[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2013年南平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纪事

www.fjsen.com 2013-11-19 07:10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重点提案八:

传承朱子文化 打响理学品牌

作为朱熹故里,如何加大弘扬“朱子文化”,成为委员们关注的一个重点,众多提案对此作出呼吁。市政协社法民宗委提交了关于《打响“朱子品牌”》的提案,建议推动构建闽北(福建)朱子文化旅游体系,把我市建设成为研究、传播弘扬朱子文化的基地,让“朱子理学的摇篮”,再现历史光芒。

该提案让人再次认识了我们祖先的优秀遗产。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我市复建和重建了一批朱熹讲学的考亭书院、武夷精舍、云根书院等。朱熹墓已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坑朱熹纪念馆完成前期拆迁及测绘、规划工作。考亭书院牌坊移至玉枕峰现址后,修建了朱子祠。目前,建阳市政府正在建设“考亭4A级旅游景区”项目,以更好的保护考亭书院遗址。我市还积极争取海内外朱子后裔捐助,将修建“朱子林”等重大项目,着力规划推进武夷山朱子园(五夫镇)、建阳朱子文化旅游度假区、建阳朱子林(黄坑镇)等朱子文化产业项目;策划以朱子文化遗迹为主的“朝祭观光之旅”朱子文化旅游线路,举办“重走朱子之路”两岸学子游学活动;开发包装推介武夷竹刻、武夷山八卦宴、五夫莲子、建窑建盏等朱子文化旅游商品。

重点提案九:

治理面源污染 建设美丽乡村

市政协委员郑群瑞说,我市很多农村看上去山好、水好、空气好,但实际上让人怵目惊心。为此他整理了一份关于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的提案:在农业生产中使用化肥农药过多、规模化养殖的技术不过关、工业排污的转移、农村生活垃圾的乱堆乱放,这种面源污染带来的土壤和水的问题,是表面上看不到的“这里的污染静悄悄”。九三学社市委则从近年来畜禽养殖量扩张对周边环境带来的污染,提出既推进畜牧业的发展又防止和减轻畜牧业的面源污染问题,以让闽北绿水长流。

裴金佳书记高度重视,批示:本文倡导畜牧业要走生态发展之路很重要,提出的建议值得借鉴。林宝金市长批示:要把发展生态畜牧业作为绿色发展的重点工作优先抓好。于是市政府结合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和农业减排,积极采取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实施禁养区拆除搬迁关闭,禁养区外治理为重点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上半年,全市禁养区完成8家规模养殖场拆除,禁养区外规模养殖场开展治理84家,制止新、扩建养殖场26家,新发展生态养殖模式10多家,初步建立规模养殖场循环利用农业示范场15家。同时,积极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已通过省级验收乡镇115个,所有乡镇建成了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农村垃圾整治全覆盖。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