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2013年南平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纪事

www.fjsen.com 2013-11-19 07:10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重点提案二:

加快转型升级 做强线缆产业

电线电缆是我市的拳头产业,我市集聚了全省80%的电线电缆企业,多个品牌荣获“中国知名商标”,但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产业集聚度不高、抗风险能力较弱、产业链尚未形成等问题制约了我市电线电缆业的做强做大。民建市委长期关注我市电线电缆产业发展,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提出了关于《做强我市电线电缆产业》的提案,建议建设产业基地、实施技术创新、建立电子商务,引起了市政府的重视。

林宝金市长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专程到延平新城工业园区调研,要求各有关部门研究扶持太阳电缆等龙头企业优惠政策。吴荣才副市长召开专题会议,促进太阳电缆增资扩产百亿产值项目早日落地,帮助太阳电缆解决职工住房问题。今年4月市政府制订下发的《南平市机电制造产业千亿产值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将电线电缆行业作为千亿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和组成部分,提出打造福建省电线电缆生产基地,扶持一批产值10亿元成长型企业,同时,尽快延伸补齐产业链,充分发挥南平电线电缆区域品牌影响力,以延平为中心,设立电线电缆专业园,打造延平新城电缆城。

重点提案三:

应对“银色浪潮” 破解养老难题

致公党市委提出的《面对现实积极应对,破解养老服务难题》的提案,提供了令人吃惊的数字。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南平全市60岁及以上人口达38.6万,占常住人口总量的14.58%,高于全省3.16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26.7万,占常住人口总量的10.09%,高于全省2.02个百分点。从人口年龄结构看,我市已进入“老年型”社会。人口老龄化,成为摆在我市面前一个刻不容缓的民生问题。

对这份备受市民关注的热点民生提案,裴金佳书记、林宝金市长均作出重要批示,裴金佳强调破解养老服务难题,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林宝金要求,拓宽思路,统筹规划,扎实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为此市政府多次组织市直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加快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土地供应、税收政策、配套设施、政府补贴方面对养老机构给予扶持政策。6月24日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研究决定,从今年起建立养老服务公共财政投入机制,2013年按人均5元标准投入,以后逐步递增。同时,我市大力推进公办老年公寓、民办养老机构、农村敬老院等城乡养老机构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目前全市共有公办养老机构11家、民办养老机构47家,农村敬老院88所,共有养老床位10188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26.36张,位列全省第2名;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217个,覆盖全市所有城市社区。

这一批心血凝成的重点提案,直击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紧系着闽北改革发展,情牵着全市千家万户。各党派团体和广大委员运用提案履职,针对问题坦诚直谏,建言献策,市委、市政府海纳百川,春风大度,共同推动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