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干部教育培训 求真知见实效

2024-03-18 17:28: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3月18日(通讯员 连丽云 黄娜)近日,浦城县领导干部“气候变化和林业碳汇”专题培训班举办,639名党员干部以视频的形式,围绕全球气候变化、林业碳汇项目、高碳汇林业及实现路径等6个模块内容,学习掌握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推进林业碳汇相关工作方法,切实增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

强化目标导向、提升履职能力、做好服务保障……近年来,浦城县紧紧围绕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目标,以理论武装为根本、能力提升为主线,持续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扎实提升履职能力,为浦城绿色高质量发展铸魂赋能。2023年,共开展培训17期,覆盖党员干部1万余人次。

抓学习 强素质

“我们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内容,作为县、乡党校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力求讲全讲准、讲深讲透。”中共浦城县委组织部干部教育股股长张荀说,浦城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围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党的历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革命传统等内容开展政治教育、政治训练。

据了解,2023年来,浦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组织县委党校教师开发县级特色课程8门,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多人多次获奖。今年,浦城将继续开展“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培训、年轻干部政治能力培训基层党校师资培训、精英村孵化工程、万名党员政治轮训等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能力素质。

建阵地 求真知

“浦城的红色文化遗存点多面广,是史称‘红旗不倒’的一方红土地,同时也是‘时代楷模’廖俊波同志的出生地和成长地。我们聚焦用好用活本地特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规范管理和质量提升工作,着力建好宣传阵地,传承红色基因。”中共浦城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管理股副股长杨宇翔说。

浦城县深入挖掘本地丰富宝贵的红色资源,打造提升中央苏区纪念馆、岱后村第一党支部、仙山岗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通过在各类培训班次中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不断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求真知悟真谛,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同时,按照“一个现场点、一份简介及讲解词、一名党校讲解员、一堂微课、一名挂点县领导”的“五个一”标准,全面提升打造浦城县管厝乡廖俊波家风家教展示馆、浦城县“六要”群众工作法现场教学点、浦城县稻产业展示馆现场教学点、浦城县梦笔文化产业园(美术馆)现场教学点等4个具有浦城辨识度的市级现场教学示范点。据悉,2023年,依托廖俊波家风家教展示馆,共开展现场教学400余批次3000余人次。

深入开展“深学廖俊波、‘三争’作表率”实践活动,将学习弘扬廖俊波同志优秀品质融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推动党员干部设立“惊喜点”项目,评选了一批“廖俊波式好干部、好党员”,以典型引路激励担当作为,为浦城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动力”。

强能力 见实效

“我们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和干部履职需求,按需开展‘点单式’教学培训,分层级分领域分专题开展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行动,切实做到以学促干、以干促学。”张荀说,浦城将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城市提升等作为专题培训重点内容,通过举办“局长讲堂”,邀请相关科局长结合本单位职能登台授课辅导,引导各级干部以讲促学、对标找差、破解难题,全面提升干部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同时,充分发挥清华大学“云课堂”的高端资源优势,组织各乡镇(街道)基层党员干部、农旅企业负责人、乡村产业带头人等参加学习,2023年以来,共举办清华大学“云课堂”学习12期,受众达9000余人。

“通过培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工作目标,我感觉获益匪浅。”学员李建平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将以学促用、学用结合,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与水平。

下一步,浦城县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拓展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按照“常态化开展、序时推进”原则,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县域重点产业链、加强新时代山海协作、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塑造文旅新貌等方面举办相关培训班次,组织领导干部赴知名高校、先进地区学习专业知识、优秀经验,扎实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