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万安乡“板蓝根菜心” 致富“新引擎”

2024-03-14 16:45: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4日讯(通讯员 柯聪 何周超)近日,位于浦城县万安乡后阳村的福建米优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青菜种植大棚里,记者看到一眼望不到边的板蓝根菜心,植株翠绿茁壮,农户三五成群,正在采摘。不远处还有农户拖着点播机,把致富种子撒向充满希望的地头上。

严荣弟薅出一根板蓝根菜心,长势喜人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菜心颜色灰绿,菜茎16至26厘米,直径1厘米以上,品质非常好,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说话间,基地负责人严荣弟走进基地薅出一根板蓝根菜心,“今年种植55亩,预计亩产可达6000斤左右,按照目前每斤2元的收购价格计算,亩收入达1万元以上,还能多季丰收,扣除各项成本,每年稳稳收入100余万元。”

2023年,严荣弟作为乙方与农九(福建)农业有限公司签订《板蓝根菜心种植订单合同》,甲方无偿提供种子和种植技术,严荣弟按甲方要求进行科学种植板蓝根菜心,菜心成熟即采收,“种植多少就收购多少,基本没有不合格的。”说起板蓝根菜心,严荣弟一脸骄傲。

丰收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后阳村是全县板蓝根菜心主要种植区域。”后阳村党支部书记王树莲介绍,去年,严荣弟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第一时间完成了土地流转,并率先建设了板蓝根菜心种植示范基地50余亩,当年就产生了效益,并带动参与采摘的本村及周边村民实现人均年增收3000元到5000元不等。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随着严荣弟种植板蓝根菜心的成功,下一步,后阳村将动员更多农户搭建蔬菜大棚,通过探索“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统一实施提供种子、育苗栽植、田间管理、技术培训等配套设施,扩大板蓝根菜心种植规模,让板蓝根菜心产业成为村民们致富增收的“新引擎”。

“既丰富群众的‘菜篮子’,也鼓起农户的‘钱袋子’。”王树莲如是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