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社区气象新 居民幸福浓

2023-03-31 08:48: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拆除电梯轿厢旧围挡、铺设新地面……3月16日,建瓯市中侨江南名都小区党支部书记吴碧和正带着业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社区“洗脸”,进一步美化居住环境。

这是建瓯市推进近邻党建工作的生动一景。都说远亲不如近邻,近年来,建瓯市紧扣“邻心聚力一家亲 社区治理一条心”的目标,在实践中探索出“党委领导、支部主导、物业服务、群众参与”的近邻党建工作模式,托起小社区的大幸福。

激活红色资源

“我和支部大部分成员都有一定的社会工作经验,也很愿意发挥余热,推动小区发展。”吴碧和介绍,江南名都小区支部委员会成立于2021年,同年还成立了业委会和监事会,吸纳社区在职党员干部、退休教师等人员进入队伍,激活红色资源,点亮社区建设。

支部一成立,就邀请了全国最美志愿者等先进人物到小区作分享交流,并聘请他们为荣誉业主,作为小区的精神标杆。此外,组织党支部成员、业委会成员前往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学习乡村治理经验。

为打造书香小区,支部积极发动社会爱心企业和热心业主,筹集3万余元建设小区文化廊、名都书苑和党建宣传牌……仅两三个月的时间,小区的变化清晰可见。

仅仅依靠小区党支部的力量还不够。小区有住户1500余人,如何有效服务管理这个大群体?建瓯市探索出新办法:党员报到。

近年来,建瓯市持续组织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结对共建社区和居住小区报到服务。目前,江南名都小区共有59名党员报到,并推选产生5个楼栋党小组长。与此同时,实行“包户头、包任务、包责任、包效果”四包责任制,将服务群众工作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小区居民,实现支部掌握民情、支部解决问题、支部推进工作。

手写节日祝福、互赠感言寄语、业主座谈会、发动小区骨干在微信群为好人好事“点赞”……这些温暖的细节让江南名都小区居民切身感受到舒心与幸福,住户张建明说:“有了支部以后,环境变好了,心情也更加舒畅了,生活大变样。”

回应居民诉求

去年以来,建瓯市完善各级联动机制,建立部门责任清单,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推进社区小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支部吹哨,群众报到。在武夷花园小区,形成了“网格党小组+业委会+物业+业主”的共治新模式,凝聚近邻合力为群众解决不少难题。

据介绍,武夷花园小区路面原先仅有百余个停车位,随着私家车数量日益增多,停车难的问题长期困扰着小区住户。乱停车现象时常发生,不仅造成小区内部拥堵,还存在安全隐患。

面对这一难题,小区党支部积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科学合理划分路面区域,在原基础上新增近40个车位,明确公共车位停车收费标准,并将收取的费用作为业主公共收益用于小区公益事业建设,定期向业主公布收支明细。

此外,还划分1200个摩托车电动车停车位,改建摩托车、电动车停车棚,督促物业安装500组充电桩,有效解决业主电动车飞线充电的乱象,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目前,建瓯市共有小区党支部48个,小区党支部牵头解决乱停车、乱搭盖、乱堆物品和物业费管理等矛盾纠纷300多起,和谐社区新风尚蔚然成风。

共沐文明新风

如今的建瓯,“邻里相见不相识”等“城市病”逐渐成为过去式。

“阿姨,这是我帮您买的生活用品。”“前几天雨下得很大,家里怎么样?”在江南名都小区,经常可以看到党员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在支部引领和党员示范带动下,小区牵头成立了邻里关爱促进会,推行由1名志愿者结对帮扶若干名关爱对象的“1+N”结对帮扶活动,成立一年多来,为空巢老人、残疾人和军属等群体开展服务40余人次。

在志愿者的带头影响下,互帮互助的社区氛围逐渐形成,好人好事变多了,邻里关系更和睦了。

一个有归属感的社区,离不开优秀文化的浸润。建瓯市各社区党委充分挖掘文化特色,打造独具社区特色的党建文化体系。

江南名都小区每年度开展文明业主评选表彰活动,鼓励小区内党员群众争当文明先进典型;都御坪社区依托省级重点名校建瓯一中的文化阵地和人才优势,打造朱子文化长廊和党建主题公园,开设“晒家风·联邻里·筑幸福”朱子文化讲堂,开展文明小区、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三江国际小区党支部联合共建单位开展“迎新春,送春联,过福年”等主题活动20余次,将反诈宣传、敬老孝亲、安全教育等内容有机融入社区活动中。(福建日报记者 姚雨欣 通讯员 叶秋艳 詹家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