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型电力系统助力武夷山茶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10 16:43: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0日讯(通讯员 陈龙辉 陈书忠)3月7日,国网武夷山市供电公司员工在燕子窠生态茶园客户端开展低压柔直设备调试,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保障用户享受更可靠的用电。

国网武夷山市供电公司员工在燕子窠茶园检查低压柔直设备。陈龙辉 摄

国网武夷山市供电公司在燕子窠生态茶园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柔直项目,是武夷山电网建设变革的又一新兴点。该项目运用低压柔直技术改变了传统网随荷动的建设模式,开辟了网荷友好互补的新局面,有效提升了配电设备利用率,缓解了季节性负荷峰值下的配变重载问题。该项目的正式投运,改善了武夷山市星村镇区茶厂、民宿和大米加工厂等用户的供电质量,有效提高了旅游、生产、生活的供电可靠性,大大促进了茶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靠的能源保障。

武夷山地属山区,大多数供电线路供电距离长,对于处于供电线路末端且又无法新增变压器的用户,其供电质量稳定性不高。国网武夷山供电公司通过在供电线路末端安装低压柔直综合调压装置,大大提高了线路末端用户的供电可靠性,也为用户制茶用电提供了可靠保障。

国网武夷山市供电公司员工在燕子窠茶园用户端调试设备运行情况。陈龙辉 摄

随着低压柔直设备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推广,电网发生了嬗变。而新型的智能化电网,也给当地的用电客户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服务。据国网武夷山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台区改造是开辟新的供电路径、组立电杆、新装变压器,燕子窠场景需组立20基电杆、开辟中压供电路径架设70导线2公里、新装1台100千伏安变压器,合计需投资20万元。而安装低压柔直技术,只需新装整流主机和逆变从机,并联0.4千伏的铝导1公里,合计投资仅需6万元。柔直调压装置投资成本相较传统台区改造节约14万元,而且每年减少碳排放18.4吨,可节约标煤6.7吨,节水28.8吨,有效减少生态保护区人为干扰,全面保护生态环境。

下一步,武夷山市供电公司将投资约800万元,持续探索山区新型电力系统试点建设,重点实施武夷山制茶共享储能设施、星村镇配电网自愈能力提升及星村镇配电网设备运行管理数字赋能等项目,助力武夷山茶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