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延平供电:清除鸟巢除隐患 呵护供电设备安全

2023-02-27 16:13: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7日讯(通讯员 林琳)“鸟类筑巢过程中会叼回树枝、铁丝、杂草、塑料袋等杂物。遇到刮风下雨天气,这些杂物掉落到线路上容易引起线路两相、三相短路跳闸或故障接地;同时鸟类在杆塔上生活期间会排泄大量粪便到线路绝缘子上引起线路污闪,将会直接影响电力线路正常运行,造成客户无法正常用电。”近日,国网南平市延平区供电公司峡阳供电所陈锋淼对辖区线内配电线路设备开展了“地毯式”鸟巢排查和清理工作时说道。

春季是鸟类筑巢频繁的季节,而电力线杆塔的结构和环境是鸟类筑巢最好的地点,因为电力设备在运行中会产生散热,因而不少鸟类选择在电力线路杆塔的转角杆、电缆杆、横担处、瓷瓶上方“筑巢安家”,享受“得天独厚”的“宜居”环境。鸟巢就像一颗颗“定时炸弹”安装在电力设备上,随时都可能给线路设备的安全运行带来威胁。

为了清除鸟害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的威胁,确保电网线路安全稳定运行,连日来,延平区供电公司认真分析辖区内线路历年来鸟类筑巢活动的规律,掌握鸟巢分布情况,明确防范的重点区域,对鸟类经常筑巢的地段进行重点巡视,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理;充分利用春季安全大检查的契机,通过利用带电作业车、绝缘靴、绝缘手套、绝缘棒等各项安全措施带电消除鸟巢;为杜绝防止鸟类“就地取材”,工作人员清理完鸟巢后,对清理下来的树枝、铁丝等及时进行了清除或现场烧毁,最大限度防止同一地点鸟类反复筑巢,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截至目前,延平区供电公司共清除鸟巢30余个,有效遏制了因鸟窝造成的线路故障现象。下阶段,该公司将持续开展线路鸟窝清理行动,及时消除威胁线路安全稳定运行的隐患,全力保障人民正常生产生活用电,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