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节守护者”系列报道之守护“蓝”:消防员坚守一线守护万家灯火

2023-02-03 13:16: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视频制作 肖练冰 黄少雯

东南网2月3日讯(本网记者 肖练冰 黄少雯)新春伊始,阖家欢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节意味着团圆与欢乐,但对于唐华涛,春节则意味着坚守、责任和奉献,像唐华涛这样的消防员依然忙碌在岗位一线,用守护“蓝”调画出别样的春节。

大年初一,上午六时三十分,唐华涛像往常一样起床洗漱,简单地吃过早饭后,开始对器材装备及执勤车辆进行检查保养。检查完毕后,唐华涛和其他队友,就投入到紧张的值班备勤、前置巡逻、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中。在完成既定工作任务后,唐华涛会在活动室里组织开展一些文体活动,调整队员们的紧张情绪,同时时刻保持警惕,全天处于备战状态。

十时十分,警铃声响,正在执勤的唐华涛立即起身奔赴消防救援车,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消防站驶出两辆消防救援车,十分钟后,12名消防员到达现场。 “我作为特勤班班长,主要承担灭火救援工作,在救援现场按照站干部的布置要求,具体安排、分工落实有关救援任务。此次警情处置得很顺利,没有人员伤亡。”

春节期间,消防救援队伍开展前置巡逻。南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突如其来的警情对于当了二十年消防员的唐华涛而言不算什么,“作为一名消防员,我的本职工作就是守护群众安全,让大家平平安安、高高兴兴的过年,只要大家春节过得平安幸福,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值班期间,除了这样突发的警情外,唐华涛还担负着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逻和消防宣传工作。碰上放鞭炮的小孩儿,唐华涛便会上前提醒,“不要在杂草或者是干燥易燃的地方燃放烟花爆竹,以免发生火灾危险。”巡逻至各个街道时,他也会提醒各商家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

春节期间站里的厨师休息,和队友一起动手做年夜饭是唐华涛最开心的时候。大家集思广益,每个消防员都是大厨,炸年糕、清蒸鱼、红烧肘子…… “大家团团圆圆,其乐融融,仿佛在家里一样,一起为人民守夜。”

春节期间,消防救援队伍开展消防宣传。南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从2003年入伍,到如今已经是两个小孩的父亲,唐华涛从湖南老家到南平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已经有二十个年头,这也是他坚守在岗的第二十年。面对春节值班无法陪伴家人,唐华涛则表现得极为平常,“这么多年都是这样的。”好在妻子孩子住得并不远,轮休时唐华涛为弥补亲情,总是会带着家人去游玩。

“家里人都比较理解,孩子也很骄傲,逢人便会说自己的父亲是个消防员。”说到孩子,唐华涛脸上露出笑容。

值班期间,南平市延平区江滨消防救援站共接警出动13起,冬春季节是火灾高发期,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对于马上就要临近的元宵佳节,唐华涛提醒道,“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时刻注意消防安全,平平安安过年。”

让唐华涛深刻的是,每年除夕夜晚,吃完年夜饭后,消防员都自觉坐在消防车上,“除夕比较特别,大家放鞭炮烟花庆祝新年的时候,也是火灾最易发生的时候,我们吃饭都穿着战斗服,以便警铃一响,能以最快的速度出动。”

“大家都想过个好年,我们出警速度越快,老百姓就少一分危险。”唐华涛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