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百福”迎春 弘扬“福”文化

2023-01-20 17:00: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文化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来源: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东南网1月20日讯(通讯员 庄妍 刘剑锋 夏咏琪)新春将近,建阳建本雕版印刷南平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夏仔勇运用建阳建本雕版印刷传统技艺,融入“福”文化元素,推出创新作品--“百福具臻”,弘扬“福”文化,展现建阳非遗文化底蕴。

100个不同的“福”字 来源: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在位于潭城街道严墩村的千荷堂工作室里,夏仔勇正在刷印雕刻好的“福”字,进行最后的校对。两个月前,夏仔勇萌生了将“福”文化元素融入建本作品的想法,他运用朱文、白文、双勾等多种雕刻手法,在香樟木上雕刻出100个不同的“福”字,最终完成了这个名为“百福具臻”的作品。

作为建本非遗传承人的夏仔勇,还熟练掌握了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多年来,他坚持探索,创作建本、建盏双非遗融合的作品。去年11月,为全力打响“福见·建阳”福文化品牌,建阳区评选出12家“福”文化示范基地,千荷堂工作室成为了其中之一,这让夏仔勇有了更多的创作灵感。

百福具臻图 来源: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100个福字高低错落,运用包括楷书、行书、大篆、小篆、金文、甲骨文等各种字体,具有视觉的冲击感,比较传统的色彩搭配更加喜庆。‘百福具臻’作品后续将在福州三坊七巷‘千荷堂’非遗馆展出。”夏仔勇介绍道,“此次作品融入‘福’文化,与非遗文化相结合,充分发挥‘福’文化示范基地作用,创作更多的作品,讲好福建故事、建阳故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