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踏访武夷山 绘时代之意

2023-01-18 09:14: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山下,天朗气清。15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位中国当代知名艺术家齐聚一堂,参加纪念“印象武夷——中国油画家采风写生活动”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进行,大家共同回顾曾经走过的路,结合武夷山的人文底蕴、自然风光,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山水精神与写意油画的内在关联,探讨写意油画未来发展的规划与远景。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写意油画’的源头活水。从当年印象武夷提出这一概念至今,我们不断探索‘写意’内涵,要看到‘意’之所在,这不仅是笔法、语法的表达,也是古典之意、时代之意、优秀传统文化之意,在新时代要彰显新的气象、新的格局。”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范迪安在线上发言时说。

自印象武夷之后,走进武夷、再访武夷、意象武夷、人文武夷等写生采风活动接连举行,一系列活动奠定了武夷山在中国油画界的地位。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王辉表示,“文脉传承是众多写生活动的主基调,我们要立足中国文化土壤,从山水之地再出发,用写意油画绘就当代之意、时代之意,展示中国文人自信和艺术精神。”

为期两天的活动中,与会嘉宾踏访了朱熹园、云窝、九曲溪、朱子故里五夫镇等地,考察采风,为新的创作积累素材。(记者 张筱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