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省、市文联民间艺术家协会到顺昌县调研大圣文化

2022-05-30 15:12: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30日讯(通讯员 陈玉红 周可容)5月25日至26日,省文联二级巡视员郭平组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豫闽,文博二级研究员、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福建省博物院原院长吴志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吴维敏,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蓝泰华、王晓戈,南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一级调研员黄卫平等省、市专家学者一行至顺昌县开展大圣文化调研。顺昌县委书记赵大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光兴参加调研。

专家组一行先后前往合掌岩、郑坊镇峰岭村、大干镇上湖村、顺昌县博物馆等地,实地考察了顺昌大圣文化遗存,听取了近年来我县大圣信俗文化活动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会上,专家组从专业视角对顺昌在大圣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保护与利用等方面所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意见。大家表示,大圣信仰是地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产物,作为闽越先民的古老生命记忆与活态文化基因有着深厚文化底蕴与清晰历史脉络,要全面系统梳理好、保护好、利用好大圣信俗相关文献综述及佐证实物,进一步提炼其精神新时代深刻内涵,提升大圣文化影响力,讲好顺昌大圣故事。同时,要以文化为基础,大力发展大圣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全面深化大圣IP形象,激发大圣传统文化活力,充分利用博物馆、合掌岩、宝山等顺昌亮点名片,激活大圣生态文化资源,并结合本地非遗技艺等,强化大圣独特形象塑造,注重景观规划、设计、审美及宣传造势,打造出一条历史文化与民俗融合的精品旅游线路,让文化“潮”起来,大圣“活”起来。

赵大建表示,此次调研为我县进一步发展大圣文化、讲好大圣故事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顺昌县将以此为契机,科学谋划、统筹推进,进一步整合挖掘大圣文化资源,统一大圣主题形象,深化大圣时代精神,发展大圣文化IP产业,打造独具特色的大圣文化品牌,让大圣文化更好服务当地发展,让更多群众共享大圣文化发展成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