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分级诊疗 满足多层次就医需求

2023-01-13 09:10: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2日讯(通讯员 庄妍 池魏扬 刘剑锋 江洁 谢富珠)1月9日,在建阳区将口镇中心卫生院放射科,医生正在为感染新冠后出现咳嗽、胸闷症状的患者拍摄胸片。近期,将口镇中心卫生院每日接诊的发热病人达100多人次,普通门诊300多人次。

“乡镇卫生院作为健康的守门人,我们及时发现病人,通过指脉氧、胸片等方式,对病人进行筛查,一旦发现有重症及危重的,及时与上级医院联系做进一步转诊,如果是轻症的能留在当地,就留在当地进行治疗。”将口镇卫生院院长徐建明说。

为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做好疾病的划分、危重程度的识别,建阳区充分发挥云诊室、远程影像系统作用,区级医院的影像科医生可通过系统调取乡镇卫生院上传的影像数据,第一时间给出诊断报告。

建阳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影像科行政副主任白植清介绍道,“大约一天会收治100多人。新冠引起的一些比较重的症状,主要是呼吸系统疾病,因此胸片或者胸部CT是一个重要的检查手段,协助诊断患者患病的程度。由于乡镇因为没有影像诊断医生,通过这个远程诊断就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这边诊断完,他们马上就能拿到,直接打印就行了。”

“只有做到分级诊疗,才能让偏远地区,特别是基层单位的一些病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现在各个基层卫生单位本身具备一定的医疗条件,总院有很多的方式进行远程会诊。”建阳区总医院副院长、建阳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麟说。

目前,建阳区14家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平均储备20台指夹式血氧仪,各类药品、仪器齐全。区级救治定点医院——建阳第一医院共开放床位500张,2家亚定点医院总床位632张,各类就医渠道全部畅通,能够满足群众的多层次就医需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