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乡村医生:守护农村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3-01-11 17:39: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1日讯(通讯员 蔡沁妍 江苏闽 李朝阳)1月10日清晨,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建阳区徐市镇宸前村的村医吕金秀带着药箱冒雨踏上了日常随访路程。

今年90岁的高叶玉患有高血压、结肠癌等基础疾病,是村里需要特殊关照的重点人群。看到吕金秀上门,老人蹒跚着前来迎接,吕金秀赶紧快步上前扶住老人,一边用方言和老人话家常,一边熟练地为老人做血压、血氧、心率等基础检查。吕金秀对笔者说:“高奶奶是独居老人,子女都在外地务工,家里无人照顾,就医用药都很不方便,我们基本上每天都来看看老人的情况。”

熟练地做完检查,吕金秀又急匆匆地赶往下一个随访对象家中。

建阳区徐市镇宸前村共有七个自然村,九个村民小组,分布范围广、路途遥远,共有村民1365人,65岁以上伴有基础疾病的老人有34人,他们都是吕金秀重点关注的人群。

随着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加,特别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要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的防控,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

“过去是每个季度针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村民进行入户随访,现在要确保防控精准落实到位,对重点人群的随访工作就更为重要,随访频率也增加了,每天都要掌握他们的健康情况,及时为他们提供医疗服务,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吕金秀说道。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宸前村委会专门配置了两辆应急车,24小时待命,不仅配合村医送药、上门问诊等工作,还为村民提供应急服务,保障村民的就医需求。

宸前村党支部书记黄曷有介绍:“我们村有一名驻村医生、一名巡诊医生,随着返乡潮的到来,村卫生所的工作压力增大。村里发挥网格力量,对接自然村组,网格员每日进行入户走访重点人群,做好返乡人员的基本情况登记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倡导返乡人员做好防护措施、少聚集,一旦发现老人感冒发烧第一时间打电话联系村医。”

吕金秀微微笑着说:“虽然我们这些医务人员都‘阳’了,但是作为乡村医生,还是要继续工作,因为村民更需要我们,这是我们的责任。这个春节,我依然会坚守岗位,守护村民的健康!”

建阳区共有146个村卫生所,乡村医生193人。目前全区的村卫生所药品充足、管理有序,各行政村、自然村均配发了指夹式血氧仪,共计1456台,药品物资供应基本满足各村卫生所需求。乡村医生走村入户,为村民就医提供便利服务。各村还根据村情配备应急车辆,驾驶员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送医送药,为百姓健康护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