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3-01-09 17:31: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9日讯(通讯员 庄妍 关锋)1月8日,建阳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建阳区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建阳区委书记魏敦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冲对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立新,区政协主席方丹青出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建阳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了深刻分析,对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重点任务作了全面部署。市委经济会议对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并对统筹抓好年终岁首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立足建阳实际,坚定信心、把握机遇,扎扎实实做好建阳的事,努力为全国、全省、全市大局作出贡献。

去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圆满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紧抓重点项目建设,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三大攻坚行动”成效明显;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城市品质显著提升;产业结构趋向优化,优势产业成链成群;市区一体加速融合,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民生福祉持续加强。

会议强调,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建阳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围绕“同城发展样板之区、综合实力首善之区、绿色生态标杆之区、品质生活示范之区”目标,着力推进市区一体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加快谱写打造国家公园门户城市和闽浙赣交界地区新兴中心城市建阳篇章。

会议强调,要稳字当头,聚焦重点。坚持“三好”战略——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锚定美丽建阳建设目标,把“保护”和“发展”相结合,培育壮大“5+3”产业集群,推动医卫、林产工业、建盏、小白茶等产业做大做强,打造产业集群;建设建盏、建本等特色小镇,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快老城更新和新城蝶变,全力推进水东新城建设攻坚,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紧抓“三大攻坚”,持续深化“三大攻坚行动”和“七赛七比”活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政策导向,谋划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完善招商机制,持续深化“招商升华年”活动,“一把手”带头招商,着力补链延链强链;抓好招展引会,积极引进有规模、影响力的大型展会活动;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围绕今年区本级、武夷新区重点征迁攻坚项目,全力保障水东新城开发建设片区市政路网、生态食品产业园、新机场迁建等重点项目用地;举办形式多样活动,促进文旅产业复苏,恢复和扩大消费。全面赋能乡村振兴,把提升粮食产能作为首要任务,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中有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培育壮大茶叶、葡萄、桔柚等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结合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特色乡镇、试点村和示范带建设,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圈;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增强民生保障,加大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力度,谋划实施好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做好“一老一小”等民生补短板项目,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稳定社会大局,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统筹抓好危重症救治、物资保供、疫苗接种等工作,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抓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抓好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等工作;防范化解财政金融安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基层网格化治理试点工作提质增效,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建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过节;鼓励春节期间项目不停工、企业不停产,做好“两节”慰问,特别是医务人员慰问工作。

会议要求,要担当作为,提振精气神。勇争“先”的位次,强化“首善之区”意识,真正把中心城区的标杆立起来、把干事创业的劲头鼓起来,力争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树牢“闯”的意识,拼精神状态、拼作风,抢资源、抢项目、抢商机;提升“快”的效能,政策对接要及时精准,要素保障要提前谋划,项目推进要开足马力,重点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增强“干”的本领,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用经济思维谋划推动工作,各乡镇(街道)党政主官要找准今年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主攻点;锤炼“实”的作风,各级党员干部要主动沉到项目主战场、基层第一线,深化“三个一线”机制,引导和激励各级干部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抓项目、抓产业、抓发展上,全力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