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向内挖掘医疗资源 迎接生命“大考”

2023-01-04 17:10: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医务人员正在对患者进行诊疗 来源: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东南网1月4日讯(通讯员 宁宇 张少杰 谢富珠)1月3日,是建阳第一医院新增设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7楼病区开科首日,护士们一边忙着清点呼吸机等设备,一边为收治的患者办理入院手续。

“目前新增病区的医务人员包括医生6名、护士10名,医生主要以感染科为主,护理团队以神经外科为主。”建阳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新增呼吸重症病区负责人吴奋介绍道。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建阳第一医院努力从内部挖掘医疗资源,改造场地增加床位,成立多学科联合救治团队,保障民众就医需求。

“病区收治的患者主要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在第一天收治的17名患者中,其中16名都是7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些患者送诊时大都出现了胸闷气急、呼吸窘迫、低血氧等症状,如果不及时干预,很快就会发展成危重症。为此,院方专门协调具有新冠治疗经验的感染科医疗团队,以及有使用呼吸机等设备经验的护理团队参与救治。”吴奋说。

自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医院的工作重点由“防感染”转变为“保健康、防重症、减病亡”。为此,建阳第一医院早谋划早安排,不仅已全院启动跨专业、跨学科支援调剂,还完成了50余名医护人员新冠疫情下重症医学专业相关知识培训,进一步储备了后续机动力量。

“只要群众有救治需求,我们院方做到应收尽收。目前医院的后勤保障、氧气供给、药品供应等方面,基本都能做到满足要求。”建阳第一医院院长陈勇说。

类似这样的病区,在建阳第一医院已经成立了3个。在原有呼吸科的基础上,院方腾出住院大楼7层、12层,设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区,可增加收治患者104人,还整合了内科4个病区的20张床位用于收治呼吸系统患者。

此外,建阳第一医院还组建了重症救治专家组,在保障本院ICU 救治力量的同时,还可以通过“云诊室”会诊系统,提升各乡镇街道的基层医疗救治水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