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脐橙喜丰收 迎来好光景

2022-12-16 16:28: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6日讯(通讯员 叶秋艳 魏森辉)12月13日,在建瓯市南雅镇皇康村,一个个黄澄澄的脐橙悬挂在树上,笋橙农场的农民们正拿着剪刀在采摘脐橙,农场主叶旺生更是笑得合不拢嘴:“你看,这橙子多漂亮,又大又黄,果实也很饱满,都能掐出水来!”

看着脐橙喜获丰收,省级科技特派员裴朝鉴捧着橙子,喜笑颜开:“今年的脐橙质量很好,一定能卖个好价钱!”说罢,裴朝鉴又手把手指导农民修剪果树、下肥、清园,为来年的种植做准备。

建瓯市南雅镇皇康村地处高海拔地区,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这样的地理条件使得种植的脐橙果肉饱满、口感甘甜,深受市场青睐。2017年,叶旺生成立笋橙家庭农场,经过多年的经营管理,农场脐橙的生产经营规模如今已扩大到80亩,建立了完善的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建立了农产品可追溯体系。

2019年,在裴朝鉴的指导下,笋橙家庭农场注册了“瓯耶得”商标,主营脐橙、笋、蔬菜等农产品,并引进了水果分选生产线。有了自己的品牌之后,农场的发展愈加向好,销售价格提升了近百分之四十。今年,农场实现年产脐橙40万斤,各农产品类累计销售额达100多万元。

在笋橙家庭农场的示范带动下,皇康村、叶康村的十几户农户也发展起水果种植和毛竹生产。农场不仅提供脐橙技术指导,还为他们拓宽了销售渠道,让农户们再也没有了后顾之忧。皇康村的农户郑启茂今年就种植了600株脐橙果树,一下多了五六万元的收入。“我们是亲眼看着农场发展起来的,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今年收成这么好,可以过个好年了!”郑启茂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现在,脐橙已经成为皇康村的重要支柱产业,也让皇康村入选2022年度福建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这几年,通过举办“脐橙丰收节”, 皇康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进一步打响了脐橙品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