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匠心修古建 “老宅”换新颜

2022-12-16 16:28: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6日讯(通讯员 池雪喻 林鹤冲 林静琦)近年来,建瓯市守护文脉、活态传承,让一批古建筑焕发新的生机,得以保存下来、活化起来。

位于建瓯市铁井栏28号的凤冈别墅始建于清朝,占地面积417.6平方米,是建瓯市地方传统民居代表性建筑,具有深厚的历史价值。它在历经百年风霜后,建筑大厅全部坍塌,墙体也脱落残损,是建瓯市铁井栏-紫芝街历史风貌片区改造项目中的重点修缮建筑之一。

针对古建筑的修缮,古建筑技术专家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尽量采用原有的工艺和做法,对建筑进行还原。别看这只是一面墙,但其中的工艺和历经的程序可不简单。

“第一道目鱼骨先铺,铺好铺竹片,就开始处理稻草和灰、沙、黄土,4种材料拌起来,拌起来的第一道粗粗的先压一下。经过5天时间再上第二道。”中建海峡古建筑技术专家姚良杯介绍道。

据介绍,单是这灰板壁的修复,就需要经过四道工艺,历经十余天才能完成。采用古法原料和原有工艺制作的灰板壁是古建筑的木骨夹泥墙,不仅环保、防腐,还能有效防止白蚁对建筑的侵害。不仅如此,凤冈别墅的木结构均采用榫卯工艺进行修复。

凤冈别墅等古建筑是一个载体,是建瓯文化的根与魂。对其进行修缮、还原,也是对建瓯市历史文脉的留存和延续。

中建海峡建瓯项目工作人员杨鑫表示,凤冈别墅目前整体的已经完成80%以上,木构、雕花、立面灰板壁、墙帽彩绘,这些工作已接近尾声,接下来将进行木构刷漆、地面整平铺砖这些工作,整体预计在12月底全部完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