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环保网格化监管助力“无废光泽”建设

2022-12-16 16:28: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6日讯(通讯员 谢育红)光泽县自创建“无废城市”以来,推进了多种“无废细胞”培育,分类推进“无废机关”“无废景区”“无废村居”建设。而身处一线的县、乡、村环保网格员队伍不断强化网格化环境监管和治理,也是致力为“无废光泽”提供更强劲的绿色动能。

为打通环境监管的“最后一公里”,确保环境监管不留死角、不存盲区,光泽县组建了8个乡镇91个村(社区)的108名环保网格员队伍。身处环保第一线的网格员队伍,可以及时调处各类生态环境保护初信初访和影响群众日常生活的轻微环境问题。对辖区污染源、生态建设项目、饮用水源和秸秆禁烧、固废垃圾、黑臭水体等定期开展现场巡查。今年以来,光泽环保网格员通过网格化监管智慧平台及时上报发现并处理环保事件6825件,发现8起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并上报配合生态环境部门查处。

今年12月6日,光泽县鸾凤乡网格员江文新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莫家塅有人在焚烧秸秆,他及时进行劝导制止,帮助浇灭,同时拍照留证并上传至“福建网格监管”平台。光泽生态环境局收到执法信息后,立即派员联合城管局人员前往现场执法,对该片区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引导村民采取回田、堆肥等方式对秸秆进行处理,减少大气污染物的产生。环境问题发现得越早,对社会影响越小。同时因对网格情况熟悉,网格员在掌握线索、了解情况上先人一步,为事件的处置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南平市光泽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推进环境监管向村一级延伸,构建齐抓共管、协同共治环境监管格局,有效落实县、乡、村生态环保“网格化”监管责任,真正打通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让环境监管全覆盖、无盲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