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群众‘急难愁盼’事,就是我们要干的事”

2022-12-06 17:52: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作人员正在搭建不锈钢架

东南网12月6日讯(通讯员 图/文 卫金平 陈少莹)“前些时间你们说要弄个晾晒区,没想到这就做起来了。”12月2日早晨,家住延平区水南街道铁路社区的吴奶奶笑呵呵地一边看着工作人员正在搭建不锈钢架,一边与社区党总支书记黄凤平聊天。

“本来计划是昨天做,但是因为下雨就没做了。今天天气还算可以,我就喊他们过来了。”黄凤平笑着答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一直以来,因为自家房舍晒衣服不便,铁路社区有些居民选择把衣服晾晒在进入社区的天桥上。该天桥作为辖区居民、南平三中九峰校区师生及部分登九峰山的群众主要进出口,道路本就窄小加之居民晾晒衣服,更显拥堵和杂乱。

社区抓住南昌铁路局“三供一业”改造项目的契机,联合共建单位区应急管理局,积极协调将社区主要道路离天桥较近转角位置的一座危房进行平整,靠山一边作为(电动)摩托车停放区,阳光充足的一边作为晾晒区。

“群众‘急难愁盼’事,就是我们要干的事。建设晾晒区前,社区征求了很多居民的意见,大家都很认可这件事。我们根据大家的意见,对钢架的位置方向进行更科学合理的调整。”黄凤平说。

今年以来,铁路社区积极吸纳居民意见建议,整合各方资源,完成了南平三中九峰校区路上亮灯、道路转角拐角镜设置、道路护栏修建、枯树砍伐、垃圾池封堵、垃圾通道封堵等诸多便民服务项目。

路上亮灯

走过天桥,要经过一段约百米的山梯路才能到达南平三中九峰校区校门口。因为历史原因,这段山梯路一直没有明亮的路灯,天黑行走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冬天天黑得早,老师学生放学回家经过时没有手电照明很危险。

南平三中九峰校区的老师向铁路社区反映了此事。社区高度重视,与南昌铁路局三供一业改造项目组和市政有关部门协商,在该路段上安放了4盏亮堂堂的大白灯,得到了学生老师家长的一致称赞。

南平三中九峰校区的老师称赞社区的事情不止这一件。

“前几年在山上我们给学生上课时常能闻到山下烧东西的烟味,总担心会发生火灾。今年以来,几乎没有这种情况了,我们很安心。”南平三中九峰校区的魏老师说。

铁路社区地理位置特殊,房屋密集,主要进出社区的道路是一座天桥,天桥路面较窄,只有(电动)摩托车和小型三轮车能通过,消防车无法进入。

“过去,常有人私下烧树叶、烧垃圾。我们很快觉察到辖区地理位置的特殊,楼栋、自建房和山连在一起,没有防火隔离带。必须尽快提高社区居民的森林防火、消防安全意识,杜绝一切野外用火。”黄凤平回忆说。

在黄凤平及社区工作人员、共建单位、志愿者等的共同努力下,当前铁路社区居民人人重视消防安全,无论哪里“冒烟了”,很快都能传到社区工作人员耳里,并得到妥善解决。

“去年,有过一次较小的火情,邻里邻舍都拿起周边配备的灭火器、脸盆水桶,一起救火,很快就扑灭了,没有引起大的损失。现在社区里‘消防安全,人人有责’深入人心,‘冒烟’的情况越来越少。”黄凤平愉快地说,“居民的理解和配合,让我们开展疫情防控等这些工作同样也轻松不少。”

在和黄凤平闲聊时,吴奶奶指着晾晒区那块平地,建议说:“在靠山那里种些三角梅,明年一定会很漂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