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把“小福州”建成“大福地”

2022-11-26 09:46: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富屯溪畔,有一座美丽的小镇,曾被称为福建省“四大名镇”之一。这就是有“小福州”之称的顺昌县洋口镇。

21日,伴随着从云层中映射的霞光,小镇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中被“唤醒”。记者来到这里,感受新时代“小福州”的发展。

“洋口‘兴于唐宋、盛于元明’,古称上洋、蜚江。早在明清时期,就是闽江上游重要的水路交通枢纽。如今的洋口也是顺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与交通枢纽。”洋口镇党委宣传委员陈美婷介绍,“洋口是一片红色热土,经历过第一次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以及抗日战争。彭德怀、滕代远、毛泽民、项南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战斗过,留下很多红色遗迹。”

青山巍巍,碧水悠悠。洋口镇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顺昌县委、县政府“大圣祖地、零碳顺昌”发展大局相结合,坚持党建引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突出对外招商,强化项目带动,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推进绿色农业、绿色工业、红色旅游协同发展,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构建全域发展大格局。

“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洋口镇党委书记兰明爱说,“洋口历届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全力以赴强党建、稳经济、惠民生、守底线,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漫步镇区,红色文化记忆馆、彭德怀办公旧址、东方军政治部旧址、苏维埃政府旧址……每一处小院落,都承载着永不磨灭的红色精神;一张张珍贵的老相片、一件件革命前辈用过的物品,都见证了这里的光辉历史。

“近年来,我们深化文旅融合,突出‘古、红、绿’,拓展‘红+绿’‘学+游’‘玩+吃’旅游大环线,推动红色研学、民俗文化、古镇风貌、休闲娱乐相融相促,全力打造‘旅游+’融合小镇。今年6月,洋口顺利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兰明爱自豪地说,“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服务活动,不断传播创新理论,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

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缺乏“动能”,产城融合是发展的关键。曾经的洋口镇文化、商贸繁荣,如今的洋口镇同样在努力呈现昔日的繁华。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些年,我们依托乡贤优势,实施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坚守低碳环保底线,积极引进绿色安全、高税收、劳动密集型企业,努力打造全产业链发展集群。”兰明爱说,洋口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项目对接、项目开工到项目投产,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让企业引进来、留得下、发展好。

今年以来,洋口镇通过“腾笼换鸟”形式盘活闲置资源资产,成功引进14家企业落地,总投资18亿余元。预计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1.7亿元,带动就业1250余人。

不仅如此,洋口镇还立足资源禀赋,培优做强“一村一品”等特色优势产业;与农废宝公司合作开发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项目,探索推动零碳农业发展;发挥新菌都菇业“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示范推广基地”优势,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开展菌草栽培食用菌培训、示范和推广、菌种授权、新品种培育等工作……

与此同时,洋口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大基础性民生建设,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投入,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擦亮群众幸福底色。

兰明爱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洋口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把“小福州”建成“大福地”。(卢国华 池亮亮 雷斌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