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聚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2022-11-21 16:50: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1日讯(通讯员 张依婷)园区道路上,运输货物的车辆来回穿梭;企业生产车间内,员工们在加紧生产订单产品;项目施工现场,轰鸣作业的水泥搅拌机在不停转动……11月18日,在位于浦城县万安乡的浦潭生物专业园,处处一派繁忙的景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今年以来,浦城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紧扣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围绕“找准定位、建强平台、保障要素、提升服务、延伸链条”等方面,聚力推动浦城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生物医药产业既是浦城特色产业,也是支柱产业。近年来,浦城县在加强平台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做好招商选资、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狠下功夫,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跑出了“加速度”。截至目前,浦城县浦潭生物专业园现有入驻企业6家,均为规模以上企业,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今年1至10月份,浦潭生物专业园企业完成工业产值9.94亿元,创造税收2627.79万元,固定资产投资4亿元。

浦潭生物专业园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综合管廊架、浦潭大道已建成;污水处理厂二期、特勤消防站、古西路等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中。”浦城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周少峰介绍,园区按照县委、县政府制定的“三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园区建设年”年度工作目标,在浦潭生物专业园集中实施一批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项目,加快落地一批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全力浦潭生物专业园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

此外,结合“产业招商年”活动,园区按照特色化、专业化、集群化的发展思路,加大“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力度。2022年,浦潭生物专业园总共引进福美医药、仁宏药业、临江生物科技等10个项目,总投资50多亿元,竣工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多亿元。

增强企业发展动能,才能更好地助力企业发展。浦城县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平台,支持、引导正大生化、绿康生化、蒙正生物制药、永芳香料等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模式,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经验,研发适合市场的新产品,做到“生产一批、研发一批、备用一批”。截至目前,浦潭生物专业园生物医药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9件,占全县有效发明专利的57.35%。其中,绿康生化“携带透明颤菌血红蛋白基因的地衣芽孢杆菌的菌株、构建方法及应用”发明专利为南平市首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福建省专利一等奖;“亚甲基水杨酸杆菌肽预混剂”新药证书为国内十年来唯一获批的全发酵新兽药证书。

为了更好地服务浦潭生物专业园内的企业,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浦城县工业园区管委会成立浦城县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组建服务专班,为入驻企业提供审批“代办”服务。同时园区实施“机关联企业、党建促发展”机制,建立园区领导干部挂点联系企业制度,帮助企业打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等“五难操作链”。

周少峰说:“今年省政府印发《福建省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为浦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将浦潭生物医药专业园打造成中国南方最大的生物发酵基地和闽北一流的医药中间体原料药生产基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