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陈新旺:向阳而生的酿蜜人

2022-11-15 08:55: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1日讯(通讯员 郑锦兰)闽北大山深处,一年四季绿意盎然,百花选择在合适自己的季节开放,蜜蜂择花采蜜,朝夕不倦、四季奔忙。勤劳朴实的陈新旺跟他养的蜜蜂一样,虽只有一只手臂,三十年来却以独臂之力傲然开出自己的一片花海,以自强不息的惊人毅力酿造生活之蜜。

陈新旺现年55岁,是建瓯市迪口镇下房村分水自然村村民,三十年前的一场电击事故让他失去了左臂,原本健全的人生也随之化为泡影。身体重度残疾曾让陈新旺一度失去生存的希望。

“我在福州总院治了60几天,我觉得自己没希望了,治好也是残疾人,干不了活,还连累家人。当时主治医生孙主任鼓励我说,隔壁房间一个才18岁的孩子双脚都没有了还要活,我有手有脚还有老婆,怎么敢讲不要活了?人活着总比死了好!”陈新旺说道。

在主治医生的鼓励和精心照料下,陈新旺的身体渐渐恢复。但左手臂截肢外加腿部电击烧伤,肢体二级残疾的他已不能在外务工,只好回到迪口老家。丧失劳动能力后,家境一贫如洗,生活的重压再一次给了他重重的一击。

“回到家里真的是非常困难,真是一无所有。后来人家看见我非常可怜,就鼓励我们俩夫妻去放羊放了几年,结果一步一步日子往好的方向发展,慢慢地这样子走过来。”陈新旺说道。

养羊给陈新旺一家带来了生活的希望。为了保证羊肉的品质,他们夫妻俩每天都把羊赶上山,以确保羊有足够的运动量并能吃上新鲜的草,当时还在上初中的儿子也常常来帮忙放羊。

“我岳父那时候去世的时候,我们去奔丧的时候,我儿子去放羊了,羊丢了,还找到晚上七、八点,后来找不到就回家了。第二天羊又自己回来了,这样的情况是很正常的了。”陈新旺说道。

陈新旺是个笑容里带着阳光的实诚庄稼人,诚信经营外加实打实的好品质,他养的羊越卖越好。寒来暑往,他们靠着扎扎实实的劳动,一步一个脚印摆脱生活的困境。然而对于儿子,他却有着一份愧疚。

“因为这个家庭确实也很困难,我们那时候也没什么经济收入,他当时读到初中就辍学到外面打工去了。”陈新旺说道。

跨过最难的坎儿,熬过最长的夜,苦日子终有结束的时候。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了迪口镇,在各级政府实施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2016年1月,陈新旺被纳入低保户,越来越多的人向他伸出援手。

“政府的领导都很关心我们,能照顾的他们都能尽力而为。但是对于我们个人来讲,都要靠自己的努力。”陈新旺说道。

养羊是需要腿脚力气的活儿,随着年岁增加,陈新旺曾被电击过的腿已经不起长途跋涉。2020年,陈新旺参加了建瓯市贫困户农村实用技术养蜂专题培训。

“现在年纪很大了,我们再去放羊实在没办法,所以就考虑来学这个养蜂。曾经我也到建瓯那里去培训了一个星期,我们建瓯市民政办的学养蜂的创业培训,我去那里待了一个星期,还有一个余会长、丁会长,他们都给我们有讲过,有什么困难的话,遇到蜂有什么疾病的话,可以直接跟他们联系。”陈新旺说道。

培训后,陈新旺结合本地实际和自身劳动能力选择了养蜂项目,当年养蜂12箱,收获蜂蜜约70斤,创收5000多元。2022年在建瓯市残联的扶持下,陈新旺扩大养蜂规模,共养蜂22箱,预计今年可创收8000多元。

“现在这个社会真的是很好,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像我们这样子的人活着,真的是没有路可走!”陈新旺感慨地说道。

现实的残酷压不倒奋力拼搏的人,身体的残缺摧不垮向阳而生的意志,陈新旺用自立自强的行动将生活的尖刺一根根拔起。他身虽残但志仍坚,不靠“等、靠、要”过日子,用勤劳创造财富,凭智慧谋划家庭发展;他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体残疾怨天尤人,而是自强自立,敢于面对现实,乐于面对生活,勇于面对挑战,向人们讲述着一段又一段曲折而又励志的人生故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