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区聚焦竹木产业发展优势 打造竹木人才“小高地”

2022-11-10 08:48: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9日讯(通讯员 江苏闽)南平市建阳区聚焦竹木产业发展优势,以产业园、龙头企业为平台,建立引才、育才机制——打造竹木人才“小高地”

“坚持以产聚才,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用好省竹木产业工业设计研究院高端人才平台,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向建阳汇聚。”近日,南平市建阳区委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人才集聚发展的方向。近年来,南平市建阳区突出做好“一根竹”文章,因地制宜打造竹木人才“小高地”。

不久前,依托竹循环经济产业园、经济开发区等平台载体作用,围绕林产工业、竹木设计等产业,建阳区组织8支招商引才小分队,前往云南昆明、浙江温州、广东广州等地开展招商引才活动。

龙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建阳区竹木产业的龙头企业。公司董事长、省高层次人才连健昌说:“企业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人才瓶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建阳区党委、政府出了很多政策,协助我们引进了各方面人才。”

担任龙竹科技财务总监的王晓民是建阳区引进的省级高层次人才,看好龙竹科技发展前景的她辞去大城市的工作来到建阳。“建阳区政府给我们引进人才的奖励政策力度很大,这也是我们留在建阳的一大支撑。”王晓民说,当地的人才政策给她吃下了“定心丸”。

人才要“引得进”,还要“育得优”。建阳区强化产业“磁吸”作用,鼓励支持企业自主建设或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各类研发平台,为产城才融合提供支持。

2021年11月,龙竹科技成为全国首批、全省首家在北交所上市企业。次月,建阳区挂牌成立福建省竹木产业工业设计研究院,引进产业人才130余人。区政府投资2200万元与浪尖设计集团、庄禾竹业科技等企业合作组建的这家研究院,柔性引进竹木产业高端人才11名、技术合作产业专家60名,以核心技术攻关为突破口,探索出一条“优质资源+高端人才+研发创新”新路子。

建阳区还鼓励龙竹科技发挥引才主体作用,创新推出人才股权激励制度,以创业元老、管理高层、技术精英为主体,以省、市、区级高层次人才评定结果为参考依据,通过企业董事会评选确定激励对象。目前,该公司已打造一支37人的专业研发团队,其中省级高层次B类人才1名、C类人才2名,发放人才激励股权350万股,市值达5500万元。

建阳区积极落实省、市各项人才政策兑现,设立人才专项资金,2021年区财政投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600余万元,并以每年10%的比例递增。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出台《南平市建阳区人才公寓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安排30余名竹木产业人才入住人才公寓,落实第一批2名竹木产业高层次人才的奖励房兑现。建立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人才工作机制,挑选26名职能部门业务骨干作为人才工作专员,构建人才工作联络网,定期到园区、企业开展上门服务,为30余名人才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协助4名竹木产业人才成功申报省级高层次人才认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