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平供电:“两个替代”赋能变电运维提质增效

2022-08-24 18:17: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4日讯(通讯员 卢专专 连禹 许杰如)8月23日,变电监控人员通过D5000系统“一键顺控”功能,顺利完成220千伏华阳变#2主变送电工作。通过远程一键顺控操作,提高了倒闸操作效率,同时减轻了运维人员夏季的工作负担,降低了人员误操作风险,为迎峰度夏期间南平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近年来,南平供电公司积极响应上级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要求,加快推进变电运维专业“远程智能巡视替代现场人工例行巡视”“一键顺控操作替代常规倒闸操作”两个替代新模式,在全面提升设备状态感知、质量管控以及运维智能化水平的基础上,实现基层提质增效、赋能创新。一键顺控的使用,使得原本由现场进行的几十项操作,变成监控人员点击几下鼠标即可完成。通过电脑操作,一方面可以降低人员误操作概率,保障设备迎峰度夏期间停送电安全,另一方面,减少运维人员夏季户外工作时间,保证人员精神状态和身心健康。

在迎峰度夏期间,监控员通过福建智能调控云平台、变电智能运检管理系统,实时远程获取运行设备的负载信息、异常信息、缺陷信息等,对重载主变、线路进行实时监视、对设备异常进行跟踪、对设备缺陷进行闭环管理,及时通知电站运维人员。借助以上系统,运维人员能够更好地对设备状态进行监控,使设备运维更高效、更具针对性,助理南平电网平稳度夏。

截至目前,南平供电公司累计已上线一键顺控变电站55座,其中220千伏变电站18座,110千伏变电站37座,顺控覆盖率74.32%。今年以来,南平供电公司加快剩余110千伏变电站全顺控升级改造,力争2022年实现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一键顺控”全覆盖。

下阶段,南平供电公司将以新一代集控系统为中心,加速推进“两个替代”工作全面开展,在把握本质安全的基础上,深入促进数字技术与电网设备管理有效融合,全面推动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