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剪纸:让幸福生活跃然纸上

2022-08-24 17:56: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艺术离不开生活,浦城剪纸紧扣时代主题,紧跟时代脉搏,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路线,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安全、廉政、拥军、抗疫、迎奥运、禁毒、知识产权等系列主题,积极创作出与之相呼应的作品。

薪火相传,创新发展

剪纸文创——彩妆系列口红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保护与弘扬浦城民间剪纸这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历届浦城县委、县政府对发掘、整理、保护、传承和发展浦城民间剪纸都给予高度重视。在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下,文化部门制定了民间剪纸保护计划,在发掘整理、理论研究、传承培训、主题创作、对外交流、产业发展等方面采取系列措施,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而今,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文化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为剪纸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春天。在浦城县委、县政府和文化部门的推动下,“剪花嫂剪纸坊”工作室、浦城县巧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剪生花”工作室积极开展作品创作、剪纸衍生产品研发、剪纸艺术传承培训等工作。把剪纸与生活用品结合,从各类艺术设计中汲取养分。特别是“剪花嫂剪纸坊”工作室和浦城县巧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发出了剪纸艺术相框及剪纸元素的瓷具、汉服、真皮手包等衍生系列产品,赋予传统技艺生命力和活力。此外,还与知名餐饮、茶叶等企业合作,打造艺术与人文交融体验的现代餐饮与茶空间,将剪纸元素运用在餐饮、茶空间、农产品等领域,孕育出“剪花嫂”“武夷姑娘”“乡获”等特色品牌。在区块链技术火热的当下,工作室将剪纸与现代科技结合,在全国首推非遗剪纸数字艺术品,开拓了剪纸创新发展之路。

为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剪纸的魅力,近年来,浦城县文化馆联合传承人们积极开办公益培训,培养民间剪纸爱好者和传承人,持续创新研发、推广剪纸文创产品,培育更多民间剪纸艺人,推动浦城剪纸文创产业传承与多元化发展。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