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剪纸:让幸福生活跃然纸上

2022-08-24 17:56: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字中有画,画中有字

浦城属亚热带气候,丘陵地貌,森林茂密,田园肥沃,物产丰富,历史上战乱,灾祸相对较少,百姓安居乐业,民众生活殷实,宴请之风盛行。因此,当地的民俗节庆活动也热闹和讲究,每逢年节吉日,娶媳嫁女,生诞寿日,乔迁新居,年节庆典、宗族祭祀等都要操办酒宴。为增添喜庆气氛和表达祝福,主人在筹备庆典、酒宴之前,都会请来“剪花嫂(婆)”剪就各种花样,用以妆点各种用具、礼品、祭品等。客人们赴宴时带礼品相赠,为了表达对主人的美好祝愿,烘托喜庆气氛,所赠礼品均用剪纸加以装饰,以彰显隆重、喜庆和美化生活。剪纸也成为一重要传统生活习俗延续至今。

浦城剪纸 《祖国越来越好》 王旭 作

浦城剪纸多为单色的红色剪纸纹样,使用时一般都粘衬在礼物上面,用以点缀礼品、食品,或随礼品一起馈赠。在浦城,习惯把剪纸活动叫做“剪花”,把剪纸作品叫做“花样”。一般按照使用物品的名称给花样叫名,把放(贴)在“XX”物品上面的花样叫做“XX花”。如:放在鱼上面使用的叫做“鱼花”,放在猪肉上面使用的叫“猪花”,放在猪腿上面使用的叫“顺腿花”,故称“礼品花”。如婚礼中的嫁妆、馈送的礼品,祭祀的食物,无论大盘小盏,其上都衬上红色纸花一片,或方或圆,字花相融,内嵌祝福吉语,如“长命富贵”“诸事如意”“夫妇偕老”等。外形也相当考究,不同的礼品、物件有不同的纹样,部分纹样外形也随物品形状而设计。如衬托手镯的就把纹样剪成环形的样子,礼物是猪腿的剪纸就衬上猪腿外形的纹样,随嫁的木桶、木盆等就衬上圆形的团花纹样等等。有的花样使用时对应性较强,只出现在特定的民俗活动上或者一些少数的物品上面使用,这类花样除了主题有一定的范围,在纹样形式上都有一定的格式要求。如“春饭花”只用在“接春”仪式中的春饭团上面、“年饭花”只用在过年敬神“烧年纸”时的年饭团上面。从大量流传下来的传统纹样中可以看出浦城剪纸有这些特点:一是字中有画,画中有字,以字组画。二是图形与装饰对象相似,多为方圆型。三是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四是传统文化底蕴深厚。五是花样古老,代代相传。

剪纸技艺作为传统“女红”项目之一,是浦城女孩的必修功课,剪出的纹样也是刺绣的花样模本,因此在妇女中传习普遍,剪纸花样(样稿)也在邻友间相互流传,相互学习,不断创新。为提高技艺和丰富纹样,剪花嫂们相互交流和学习,进一步促进了浦城剪纸艺术的提高和发展,使得各种纹样不断地丰富和流传。

紧扣时代,服务生活

近年来,浦城县积极培育民间技艺工坊,增强传承力度,开展传承培训工作,在老中青相结合基础上扩宽传承人群,延续剪纸艺术生命,使之“活态传承”。积极组织开展传承培训、展演和各类大型赛事等活动,提高剪纸项目的影响力。

近年来,浦城每年举办一次生肖剪纸大赛,联合新疆木垒县开展“心系木垒 情暖边疆”浦城木垒剪纸作品展,进一步推动浦城剪纸走出福建。联合举办的献礼建党百年“金剪献福颂党恩”全国剪纸大赛,共收到了来自吉林、陕西、山西、甘肃、山东、江苏等十多个省份以及漳州漳浦、宁德柘荣、泉州晋江等地及浦城当地参赛作品305幅。比赛经过组织专家初评、复评和公示后,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38名,并在福建海峡民间艺术馆(福州三坊七巷内)举办展览及线上展览。浦城县积极组织剪纸传承人从人与自然、乡村振兴、科技兴城、红色记忆、文化繁荣、平安中国六个角度用剪纸进行“十四五”规划创作系列剪纸。围绕福建“山海画廊、人间福地”之美誉,围绕福文化,浦城剪花嫂剪纸坊,省级传承人周冬梅紧跟时代步伐,创作了《五福临门》剪纸作品,作品一组5幅,在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福文化专家陈吉老师创作的隶、楷、行等字体的“福”字基础之上,叠加创新剪纸元素,组字成画,画中有字,运用传统吉祥元素纹样,体现了传统“五福”文化中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多子的寓意,寄托美好祝福。还有其他传承人,也相继开展了福文化的剪纸创作。浦城剪纸传承人们积极作为,创作了“喜迎二十大”的系列剪纸作品,为喜迎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了迎接省运会的召开,省级传承人周冬梅将比赛项目与当地名胜特产结合,创作系列主题作品。方寸虚实间,省运会吉祥物“楠楠”“萍萍”遨游武夷山水,尽显运动与文化结合之美。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