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顺昌:党建赋能 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2022-08-16 17:56: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历镇科技特派员高允旺指导谢伍娣等种植户竹荪种植技术 陈凌文/摄

围绕农村党员创业致富缺少资金问题,顺昌县实施“党建+金融助理”工程,通过村党支部收集需求、金融助理“上门问需”形式,主动对接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帮助农村党员解除后顾之忧,安心创业致富。目前,已支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87户、4500万元,向农村党员发放“支农贷”594户、5927万元。

“高位嫁接”带共富

“在高老师的技术指导下,我们对种植竹荪致富更有信心了。”顺昌县大历镇秀吴村党员致富带头人谢伍娣信心满满地说。去年,她和3户群众承包100亩林地种植林下竹荪,在科技特派员高允旺的指导下,年收入达20万元。

据了解,目前,顺昌县已选派150名像高允旺这样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企业、合作社,点对点进村入户进行技术指导,推行“党支部+科技特派员+党员”模式,探索建立科技特派员利益共同体,通过村党支部服务保障、科技特派员技术支持、党员带头示范,孵化利益共同体6家,实现“带动一户、辐射一片、带富一村”。

同时,加强组织建设,通过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农技人员对口帮扶、村党支部协调服务等措施,已培育食用菌、富硒水稻等各具特色的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12个。同时,发挥基地技术辅导、培训实践功能,定期组织基地负责人、农技专家现身说法,已培训农户140多户。“我们将深入开展‘带创共富’主题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员‘领头雁’效应,推进产业发展、村集体增收,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新路径,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真正达成‘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的共赢目标。”顺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郑欣凯表示。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