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政协开展议政性专题协商活动侧记

2022-08-16 08:53: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理顺市区体制机制,激发‘双城’发展活力”作为市政协2022年度首个专题议政性重点协商议题,究竟该怎样协商,如何让协商更富有成效,委员们对此充满了期待。

4月中下旬,南平市政协调研组先后深入延平区、建阳区和武夷新区管委会、南平工业园区、荣华山产业组团,围绕城市建设管理、土地规划开发、财税体制改革、产城深度融合等问题,开展互动交流,问计问策,把政协协商融入调研全过程。在此基础上,调研组组织市直相关单位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组织人员下沉到有关单位,点对点、面对面进行探讨研究。委员们边调研、边思考,并在市政协云平台“网络议政厅”上征求意见。

产业如何做大做强?城市管理如何精细化?园区如何做到产城一体发展?为了让协商建议更有可操作性,5月中旬,调研组还赴江西省赣州市、湖南省郴州市考察调研,学习先进工作经验。

协商议政求实效

6月29日,南平市政协六届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就“理顺市区体制机制,激发‘双城’发展活力”开展议政性专题协商,课题组提出建议:行政中心搬迁后要持续保障对延平区的有效服务和政策支持;工业园区新增项目增量税收分成比例,区级要占大头;在延平的闲置国有资产,该还的要还,该给的给,该租的租,该置换的置换……

“理顺市区体制机制核心问题在于市区两级责权利的平衡。”余建坤建议市区两级打破“一亩三分地”观念,坚持规划引领,用重构的思路和中长期的眼光推动市区一体发展。

针对延平区事权财权不相适应等问题,延平区政协课题组建议,合力解决财政困难,优化调整财政体制,合理配置事权财权,支持延平区均衡发展。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