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水北街道:“头雁计划”激活社区“一池春水”

2022-08-15 17:52: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三提三效”、南平市委“提质增效年”、邵武市委“1123”战略部署要求,邵武市水北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推出“头雁计划”系列活动,推进“一居一品”创建,通过“一月一拉练”,晒出各社区的“干货”,锻炼一支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干的社区干部队伍,既展示成绩、亮出风采、树立标杆,又发现了差距、比出了压力、激发了干劲,形成了比学赶超、奋力争先的浓厚氛围。从而更好地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水北街道品牌,共同擦亮“邵武是个好地方”的城市名片,以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居民之间更加信任、小区的环境美了、房价涨了、人气旺了,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得到全面提升。该街道小西门头社区针对铁路改革各站段撤并后居民小区管理历史遗留问题多、矛盾诉求多和小区工作力量少等“三多一少”问题,突出近邻党建引领“主线”,在对小区改造提升的基础上,从打造“近邻号专列”入手,着力壮大“近邻号联盟圈”,创新“12306”近邻党建工作机制,打造环境舒心、管理称心、邻里热心、文化润心、安全放心、不改铁心的“六心家园”,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小西门头社区拉练点现场点评 邵武市小西门头社区供图

太保路社区“段、站、路、巷”的故事,让人们感受到铁路的变迁,1958年鹰厦铁路的开通带来了铁路八个运营站段在太保路辖区内落户,辖区内的铁路职工、家属有3多万人,客货运列车每天有20多列要在邵武机务段换机头,旅客列车就有15对,那期间可谓是“一票难求”。

太保路社区综合服务站原办公场所地方小、功能不全、设施老旧,社区开会都要去借别的单位会议室。得益于铁路“三供一业”改造项目,街道积极与南昌铁路局协商争取到原材料厂9间店面,共290平方米,新增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活动中心等7个功能区,让社区更好地提供“一站式”服务。

“太保路”是铁路八个单位,以及七中师生、水北大漠村民近万人出行的必经之路,道路改造前路面坑坑洼洼,道路狭窄,两旁均有违章搭盖,排水不畅,雨污合流,每逢上学放学高峰期道路拥堵,居民出行苦不堪言。水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回应群众期盼,聚焦民生痛点,建立工作专班,2021年7月开始动工改造,克服路面宽度不足无法进行完全半封闭施工、上学放学期间人车流量激增等重重困难,历时175天完成改造顺利通车,实现了道路拓宽“白改黑”、强电弱电下地,增设了路灯、畅通了排水系统、雨污分流,得到居民的好评,被居民称为太保路的“高速公路”。

“陶然巷”改造前,这条巷子两边占道种菜,随处违章搭盖,造成这条巷子常年不能开车进入,给附近的居民出行带来了不便。街道围绕“邵武是个好地方”这一主线,在该打造了一条长760米的手绘文化巷,包含有时光回溯篇(讲述邵武红色故事、水北红色遗址和革命先烈)、荣耀辉煌篇(三万大军修鹰厦铁路、二级站、贮木场等相聚布局邵武)、今日展望篇(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铁城人民对高铁期盼等内容)三大篇章内容,对邵武红色延续、老工业基地、舌尖乡愁等展示,将邵武市的优秀历史文化浓缩于时光巷,被誉为富屯溪北岸网红长廊。

回望邵武铁路的辉煌、昔日简陋的社区综合服务站、过往坑洼的路巷、曾经的老旧小区,都让我们感受到时代的变迁,串联起昨天、今天和明天,也将让人们继续为昨天喝彩,为今天努力,为明天奔跑。

“头雁计划”工作初显成效,目前已进行了两个社区的拉练,水北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王慧表示,通过“头雁计划”社区书记发生三个改变,暨思想观念的改变、语言表达能力的改变、干群关系的改变。接下来,街道将通过每个月的“头雁计划”现场观摩,持续推动形成一批有讲头、有听头、有学头的经验做法。

邵武市水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饶垂标表示,推出“头雁计划”擂台赛,就是围绕基层党建“强”起来、社区治理“实”起来、干部能力“提”起来的目标,“出实招”“亮新招”“使硬招”,引导社区书记扛起“千钧担”、当好“主攻手”,在全街形成用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发“头雁”效应,实现“雁阵”齐飞。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