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鸾凤早稻飘香迎收割,稻农丰收喜眉梢

2022-07-25 16:45: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光泽鸾凤早稻飘香迎收割

东南网7月25日讯(通讯员 图/文 宋曦 陈欣昱)连日来,光泽县早稻陆续开镰收割,田间一派繁忙景象,处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7月20日,在鸾凤乡大羊村,光泽县与福建省农科院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的示范片可以看到,大片的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枝头。收割机正在稻田里来回穿梭,把一茬茬水稻“收入囊中”,一会儿工夫,便完成了割稻、脱粒、扬场、入袋等环节。机械化作业给农民夏收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县农技中心主任邱英东说:“七月是光泽县双季稻生产抢收抢种的关键时期,我身后是今年的早稻生产示范片,目前已经开始收割,在收割之后就要马上进行移栽,确保晚稻丰收。”

农技方面的专家到田间指导

今年前期受低温阴雨天气的影响,光泽县早稻长势较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多次召开粮食生产安全会议,并出台了扶持粮食生产的九条措施。进一步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福建省农科院多次派植保,土肥,农技方面的专家到田间指导,为光泽县早稻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农科院的帮扶以及政策的引导,今年光泽县超额85%完成了上级下达的早稻生产任务。

种粮大户毛小明说:“今年国家的种粮政策很好,每亩有耕地补贴、大户补助以及双季早稻补助,今年我种了100亩双季早稻,加上政府的补助预估每亩利润应该有六七百元。这让我们对种粮更有信心,我决定明年再多种一些双季稻,增加自己的收入,同时也为政府种粮贡献一己之力。”

据了解,近年来,光泽县不断推广水稻种植新技术和高效农机具,切实帮助农民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今年全县共种植早稻1111亩,早稻生产示范片经现场测产,湿谷亩产1034斤,折干谷亩产827斤。目前,全区早稻收割和二季插秧工作已经全面拉开,预计七月底可全面结束。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中稻和烟后稻的田间管理技术指导,为今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邱英东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