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好风景带来好前景 新经济焕发新生机——访松溪县委书记张行书

2022-07-04 08:53: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松溪因古时沿河两岸多乔松,有“百里松荫碧长溪”的美景而得名,至今已有1700余年建县史,山川秀美、文脉深厚,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铸剑大师欧冶子在此铸造了名扬天下的湛卢剑,南宋理学家朱熹曾在此设立吟室讲学授课。目前已创建国家3A级景区6个,是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且连续五届蝉联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近日,松溪县委书记张行书接受采访时表示,松溪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培育壮大文旅经济的决策部署,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兴文,全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坚持规划引领,激发文旅经济新活力。聘请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等专业规划团队,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策划更多文旅产业大项目好项目,统筹推进全县文旅资源整体提升。将梅口埠、冶金博物馆、塔山·文秀湖、湛卢山等优质旅游资源串珠成线、连线成片,融入交通规划、生态环保、城乡建设、乡村振兴等,把“沉睡资产”转化为“新兴业态”,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擦亮城市品牌,培育文旅经济新动能。积极争创“全国森林城市”“全国深呼吸小城”,全力开发白马山、龙头山等景区,打造吴山头、凤凰山庄、诰屏山、福当山等一批康养福地和避暑胜地。同时,积极抢抓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影视外景拍摄基地的有利契机,出台专项奖补政策,吸引影视剧组来采风取景,通过影视剧的宣传推介,全面提升“千年古县·生态松溪”的知名度、美誉度,辐射带动更多游客来松溪旅游观光。

推动跨界融合,打造文旅经济新业态。促进茶旅、农旅、商旅、体旅深度融合发展,不断丰富文旅经济新业态。比如,在茶旅融合方面,坚持以茶兴旅、以旅助茶,依托“中国九龙大白茶之乡”国字号招牌,加快实施茶旅融合综合体项目,引导龙源、湛峰、瑞茗等龙头茶企以“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的发展思路,加快打造茶园观光区、茶山民宿、茶空间,闯出一条茶旅融合新路子。在体旅融合方面,结合“办好省运会、争创文明城”行动,打造垂钓大赛、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等“体育+”文旅融合发展新亮点。

丰富消费供给,点燃文旅经济新引擎。持续开发九龙大白茶、百年蔗、松溪版画、湛卢剑、九龙窑青瓷等系列旅游伴手礼,创新推出文创产品沉浸式体验服务,培育一批松溪优秀传统文化活态传承网红打卡点。推动美食街、东升商场、东大广场等商圈提档升级,规划布局一批特色餐饮、休闲清吧,丰富夜间经济消费场景,让游客玩得好、吃得香、看得美,流连忘返、返而复来。

“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景有远方。松溪发展文旅经济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有机遇。下阶段,我们将聚焦打造甜蜜松溪、魅力松溪、好客松溪,为游客提供更多样的产品、更深度的体验、更优质的服务,让文旅产业成为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撑。”张行书说。(杨静 陈文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