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武夷山供电公司:建设新型电力系统 助力城市低碳生活

2021-11-15 17:13: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武夷山供电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小组成员先后前往光伏用户建盏制作馆为客户检查光伏逆变器等发电模块硬件设备,并对用户如何保养清洁光伏板做相关指导。随后来到北赤、南赤景区路口引导过往客户如何正确使用充电桩设备,并介绍安全用电及电价优惠政策。

今年以来,武夷山市供电公司着力武夷山市“茶”“旅”“生态”领域创新实践,加快推进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以服务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标,助力城市低碳生活。

林水锁作为一名在武夷山开办建盏生产企业的负责人,今年在自家屋顶安装了200多平方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组件,用于展览和生产建盏,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清洁高效、就近利用等优势,让他在基本实现生产生活自发自用的基础上,多余电量还能进行创收。

“我们没装之前,一个月电费大概多的万把块,少则五六千,我装完光伏发电以后,每个月如果开个一两台设备,没全开的话,基本上够用,多余电量还可以卖给供电公司。”林水锁说道。

光伏发电作为新型电力系统推广的项目之一,通过为用户搭建分布式光伏屋顶一体化,进一步降低用电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与此同时,武夷山市供电公司结合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多的实际,加快辖区充电设施配套电网建设,为居民、游客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目前已实现城区度假区每5公里一座充电站,共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23处,充电桩总数达188个。在此基础上,武夷山市供电公司还大力打造网源协同多网融合能源互联网平台,深度数字赋能,让电力网变成能源共享网络平台。

“近期我们与武夷山智慧管理中心合作,建设度假区智慧大脑,将武夷山用能数据融入智慧管理中心,通过充电桩V2G技术以及峰谷电价引导,将广域的电动车充电模块聚合成电网的支援电源,提高电网经济运行水平。下一步我们将水、电、煤气等能源资源数据纳入智慧大脑,对企业建立碳账户,开发碳地图、碳足迹,实现企业能耗监测管理,助推高耗能企业转型,让全社会共享低碳用能成果。”武夷山市供电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小组主任翁俊说道。

武夷山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具体实践,围绕茶、旅产业,打造与生态文明相结合的武夷山典范,构建电力先行示范。供电公司将根据武夷山实际情况,在茶产业方面升级制茶线路系统调节能力,同时将围绕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构建茶旅新能源并网绿色通道。

据了解,武夷山供电公司计划到2025年实现绿色发展质效升级,让电网枢纽和社责根植平台作用有效发挥,全口径售电量提升至8亿,新能源消纳100%,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40%,通过电网环节的碳减排超5万吨,全力建设具有武夷山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陈龙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