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黄贞才:用自己的“不眠夜”让群众睡上“安心觉”

2022-06-20 17:03: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场查看

东南网6月20日讯(通讯员 图/文 胡程琪)“黄书记,突然下起了大暴雨,村庄内涝了,到处都是黄泥水,您快来看看呀!”端午节当天下午忽然下起了倾盆暴雨,延平区炉下镇瓦口村省派第一书记黄贞才带着护腰,来不及拿上雨具就开车到现场查看情况。

连续一小时的大雨让村庄道路出现内涝,多处护岸冲毁、水渠淤堵、农田作物、养殖家禽受损严重,群众情绪激动,纷纷反馈。雨停后,黄贞才一方面组织村干部、工作队逐户询问受灾情况,“大婶,您家的养的鸡和兔子大概损失了多少只?”“大叔,您家的房子地势较低,一楼漫水了吗?”逐户收集情况、登记造册,及时上报镇防汛办,同时安抚群众情绪,树立信心,分析雨势雨情影响,让大家以生命安全为第一,引导群众迅速做好避险救灾工作;另一方面协调调度镇应急队伍,及时冲刷村道泥水,疏通水渠淤泥。尽管此时,他的鞋子早已变成“泥鞋”,衣服湿透,但他仍拿起铁锹,带领群众纷纷动起手来,村道迅速恢复了通行。

村庄不能转移,就要转移群众和改变泥水流向。作为福建省煤田地质勘查院测量高级工程师的黄贞才深刻明白,瓦口村位于工业园区征迁台地下方位,地势较低,要根本解决村庄内涝情况,务必要解决泥水流向问题。黄贞才与村书记林仁晶攀上征迁台地,利用无人机详细勘察台地溜方情况,经过专业分析研判,根据泥水流向及时组织村两委、工作队与工业园区管委会研究调整防汛工作预案,组织人员力量开挖新的水沟,改变泥水走向,将泥水引流到主河道,防止泥水漫灌村庄。同时,对30户75人确定存在风险隐患的重点对象,明确转移安置点、责任人,确保不留一户群众处在危险当中。

6月12日上午,接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暴雨洪水二级应急响应命令后,黄贞才根据前期调整的防汛预案,第一时间转移村内存在风险隐患的村民。“黄书记,不用转移了,我们住了这么久很清楚,不会有危险的。”“黄书记,我家里的鸡鸭需要喂养,我不转移。”为了打消村民顾虑,黄贞才一户一户入户宣传动员。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帮助收拾物品,耐心劝导、专车接送,其中投亲靠友41人,集中安置 44 人,直到响应解除,无人员伤亡,村庄没有出现大规模内涝,大幅度减少群众及公共财产损失。

四月底,黄贞才腰椎损伤,手术治疗后医生建议居家修养,但接到防汛命令后,他立即返岗待命,坚持带着护腰在一线防汛,每日在村内值班值守,巡视巡查,下雨时盯紧人员安全、山洪险情;雨停时,统计灾情数据,排除隐患。“黄书记,您先休息一会,我来值班,这样下去您的身体吃不消。”黄贞才说:“我自己盯着,才能放心。”防汛救灾期间,黄贞才用自己一个个“不眠夜”换取群众的“安心觉”,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用责任与担当书写“第一书记”的使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