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闻“汛”即动 风雨之中担使命

2022-06-17 18:29: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30日晚21点51分,利用暴雨间歇期对开元6#地块工地进行巡查 延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6月17日讯(通讯员 李韧筠 詹国兵)“11号早上收到消息时我们全都吓到了,当时陈部长的半边身子都没了知觉,躺在病床上,话也讲不出来。”16日,延平区水东街道金鸡山社区书记郑学烜回忆起5天前在医院的幕幕场景,仍是感到心有余悸,“医生说要是再晚几个小时送来,人可就真的抢救不过来了。”

水东街道人武部部长陈宏茂是11号早上被急救送往的南平市立医院,医院诊断为脑梗塞,半边手脚失去知觉,而在此之前,他已经在防汛岗位上连续奋战了半个多月。

“从上月25号下沉我们社区指导防汛开始,部长就一直在连轴转地工作,办公室里支一张简易折叠床就能睡觉,吃饭不是外卖就是泡面,只为了把尽可能多的时间投入防汛工作上。”郑学烜告诉笔者,金鸡山社区的常住人口超过1万,辖区面积大,企业多,却只有5名社区工作者,所以陈宏茂一到社区便主动担起了各项繁重工作,指导金鸡山社区各类防汛应急物资储备,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开展灾害防御与汛期安全知识宣传,及时对辖区范围内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低洼地带、老旧小区等进行排查……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经常忙到凌晨才能休息。

汛情不断,陈宏茂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为辖区居民筑起一道道安全防堤。5月31日晚上10点40分,社区沿江快速通道江滨东路开元5#地块和钢厂交界处出现溜坡,陈宏茂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带领社区干部赶到现场,为了防止人员靠近,果断拉起警戒线并设置警示标识,待多次巡查确认无误后方才离开。6月5日晚上10点,陈宏茂带领社区干部利用降雨间歇期巡查重点区域,期间发现开元学校工地项目门口井盖堵塞,大量雨水漫至道上,在众人商议为行人车辆出行安全联系专人清理时,陈宏茂却一言不发空手上前,直接清理起了井口的碎石杂物,用自己的双手,将安全隐患解决在了当夜。

每日3次巡查,每次巡查就算骑车都要花费2个多小时,但陈宏茂却一丝不苟地认真执行,总是主动承担最远最重的任务。为了减轻下属负担,陈宏茂只能利用晚上时间赶回街道办公室加班做人武工作台账。组建社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需要联系30多名相关人员并编写材料,陈宏茂就亲自打电话一个一个沟通确认。10日23点还在水东街道加班,但十几分钟后他就赶到了金鸡山社区进行巡查。“虽然已经打过电话确认过一切正常了,但陈部长还是不放心,要亲自到现场查看后才离开。”郑学烜说那天晚上陈宏茂身体状态很差,却一直坚持巡查到0点过后,最后才在大家的劝阻下答应回家稍作休息,盹上几小时再来,没想第二天早上6点就接到了他被送往医院急救的消息,也多亏了每日早起巡查的习惯,让陈宏茂和家人及时发现了情况不对送医抢救。

“后来我们探病时才知道原来他一直都有高血压,血常规白细胞偏低,以前常看到他在办公室量血压,但问也只说是在量着玩,没想到一直瞒着我们拼命。”水东街道办事处主任陈辉说许多工作其实都不用陈宏茂负责,但却都被他主动揽了过去,“他总说着马上就好马上就好,说自己对情况比较熟悉,大家都在忙着防汛,所以自己可以做的就尽量多做一些。”

送院抢救后,溶栓针只打了三分之二就全身出血,医生嘱咐陈宏茂好好休息第二天再做全身检查,但第二天才到下午,不能说话的他就偷偷用手机在群里打字,交代相关防汛事宜,并千叮万嘱要重点关注之前排查出的隐患点。“我们现在都已经养成了习惯,上班先绕一圈巡查,确保第一时间排查出隐患。”郑学烜说陈宏茂一丝不苟的办事风格也影响了社区工作人员。陈宏茂是部队退伍军人,做事总是习惯集体为先,主动下沉一线,主动提出建议,主动解决问题,每次都是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在他身上可以看到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的军人风采,既折服了所有共事者,也激励着大家不忘初心,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