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兵支书”张奕强:防汛抗灾勇担当 初心不改为百姓

2022-06-16 18:09: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兵支书”张奕强:防汛抗灾勇担当 初心不改为百姓

东南网6月16日讯(通讯员 图/文 谢江浩 王铭钧)“请各村挂点领导、工作队、党群工作者,迅速下村。”

5月27日晚22时,因连日来延平区遭受强暴雨袭击,河水猛涨,延平区太平镇紧急下达干部返岗命令。也就是从那时起,太平镇杉岭村“兵支书”张奕强再也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龙岩、三明雨非常大,已经产生了次生灾害,我们离得近,不能麻痹大意,要全面做好高陡边坡、地灾点巡查和人员转移工作。”“是!”

2011年从部队退役的张奕强,依然保持着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当即迅速组织村两委干部赶到刘家交通路大寨地质灾害点查看高陡边坡情况。排查隐患、疏通道路、疏散群众,他始终走在最前面,头发乱了,眼眶陷了,裤腿一只高、一只低,脚上的鞋布满了黄泥。当问及是否辛苦时,他总说,“也算是个老兵了,累点没啥,只要能安全挺过这几天就好了。”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5月30日,眼看雨水越下越大,极易造成大寨地灾点屋后的山体滑坡。险情就是命令,他立即组织村两委干部向群众喊话转移,但群众并没有意识到危险,没有主动配合,他就挨家挨户地做工作,为了防止人员回流,他与同事常常半夜起来挨家挨户巡查。

“大叔大娘,今天雨太大了,为了生命安全请配合我们的工作尽快转移”“让小孩子和老人走前面”“照顾一下那位大爷大妈……”向群众喊话的同时,他自己却站在险要的地方阻止别人靠近。大雨还在继续,他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保护群众的安全。通过一个多小时的喊话,终于将全部群众安全转移,他的声音变得沙哑了,但却欣慰地笑笑就匆忙地离开了。之后他忙碌的身影又出现在了边坡旁、水库边、山坡后,农户家……

6月4日凌晨,从大寨地灾点安置群众查看险情回来后的张奕强已经是筋疲力尽了,在村里扒完几口饭后,又匆匆忙忙来到石僚自然村巡查。在村主干道上,他发现了几处位置出现山石滚落和溜坡的情况,极有可能造成出行群众发生安全事故。而此时的天气越来越差,单薄的雨伞根本挡不住越下越大的雨水,衣服被打湿了的他干脆就不撑伞了,将滚落的石头一块块移走,将道路上的泥土杂草进行清理。

危险排除了,天也露出了微白,又是一个不眠夜,这已是张奕强汛期以来连续第三个不眠夜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