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水北街镇:烟叶发展专业化 助农提效增收

2022-06-02 16:53: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翁村烟叶长势

东南网6月2日讯(通讯员 图/文 马啟燕 江舜柏)“我们村主产业是烤烟,5月17日开始烤,现在已经是第二烤了。”5月31日, 浦城县水北街镇翁村村委会副主任黄世兴介绍,烟叶采烤期间恰逢汛期,为了预防停电影响烤烟质量,村里投入4万余元购买了2台备用发动机,确保顺利完成烟叶烘烤工作。

据悉,水北街镇一方面在烟农上下功夫,强化示范带动,组织各村技术能手、返乡创业村民等交流经验和心得,增强烟农种烟叶信心,提高烟叶种植知晓率和参与率,助力烟叶种植规模化。另一方面,完善设施设备,组建专业队伍,形成专业化生产,提高烤烟质量,增加烤烟效益。

村民在对烟叶进行处理以便烘烤

“今年,翁村比去年种植烟叶多220亩,共种植烟叶540亩,人均可增加收入约3万元。”黄世兴说,水北街镇大力实施科技兴烟,联系省烟科所作为技术指导服务中心,邀请县级农技专家开展烟叶种植技术培训会3次,让烟农掌握更多种烟技术,推动烟叶种植减工降本。为保烟叶种植提质增效,该镇还给各村配备一名技术员,并在分管领导、烟草站负责人的带领下,深入田间,狠抓漂浮育苗、培育壮苗等先进技术,指导烟叶在灾害性天气保质应对,推行专职化队伍采收。

“去年,村里还增建了电烤房,烤房采用颗粒燃烧,省时省工,还保质。”黄世兴说。水北街镇坚持“优化烟区、提升质量”原则,通过技改提升29座旧烤房的烘烤质量,还投入127.5万元新建电烤房17座,为及时烤烟提供保障。在烤烟期间,村里会将烤房租赁给村民,帮助村民解决问题的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