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浦城剪纸 守正创新

2022-06-02 11:20:1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文化剪纸 浦城融媒体供图

省工艺美术大师周冬梅在创作剪纸作品。邱春静 摄

本报记者 赖昊拓 通讯员 邱春静“没想到福建标志性文化符号能与‘福’字融合得这么巧妙!”近日,省社会主义学院、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在南平市共同举办闽台“福”文化交流活动,其中浦城剪纸非遗艺术表演令台湾青年范姜锋赞不绝口。朱子画像、佛跳墙、客家土楼……花样繁多的剪纸作品吸引了众多与会人员驻足观赏、合影留念。

早在西晋时期,由中原迁徙而来的先民便将剪纸艺术传到浦城,在中原文化和闽越文化交融的过程中,积淀下墨皂拓印花样、纸捻固定等传统手法,形成了兼具南方纤巧细腻和北方简约大气风格的浦城剪纸。2008年,浦城县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剪纸)之乡”,浦城剪纸也在6年后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展出的剪纸,只是我们创作时代主题作品的一个缩影。”进行剪纸表演的非遗传承人王旭介绍道,在浦城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当地近年成立了“剪花嫂”剪纸坊,并逐步发展为融创作、营销、公益培训等为一体的文创企业,拥有省级非遗传承人3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1人,有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021年以来,“剪花嫂”们先后创作了回顾建党百年历程的《百年荣光》系列剪纸、融合福建区域文化标识并以“福”为表达方式的《万福来朝》系列剪纸、为北京冬奥会加油的《五福临门》……不变的是一沓红纸,变化的是落剪的巧思与内涵。

“去年我们将剪纸作品做成年轻人喜爱的NFT数字艺术品,并结合皮影动画推出一系列生动有趣的短视频,借力互联网增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在剪纸坊,王旭向记者展示了剪纸与生活用品、农产品包装、餐饮企业跨界融合的系列产品。除了在内容上不断推陈出新,浦城剪纸的传播形式也正日渐丰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