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浦城:古镇仙阳焕新颜

2022-06-02 09:26: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阳墩村广袤的田野 黄杰敏 摄

东南网6月1日讯(通讯员 柳浪漫 黄杰敏)仙阳镇地处浦城县北部,旧称迁阳、车阳,是全省首批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和全省首批“镇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乡镇。辖区物产丰饶,交通便捷,自小城镇建设开始,仙阳这座历史悠久的小镇焕发出了“新颜”。

这里的人文历史资源丰富,有着众多的历史遗址。境内早在新石器时代即有民居,已发现商代至战国的文化遗址47处。有着1981年考古发现《史记》所记载的福建的第一城“汉阳城”故址;还有获评200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猫耳弄山商代窑群遗址、获评2006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管九村土墩墓群,2013年两处遗址被批准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里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素来是人才辈出之地。其中佼佼者,五代有保闽立勋的琅琊王章仔鈞;保护建州(今建瓯)百姓性命,被誉为“芝城之母”的练夫人;北宋有《文苑英华》的主要编纂者、诗人杨徽之,文学家、西昆体诗派倡导者、《册府元龟》总纂杨亿;南宋有朱熹之父朱松的老师萧顗,参知政事(副宰相)、名满天下的理学家真德秀等等。

这里风景如诗如画,美酒花香惹人醉。境内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印象小密”中国包酒文化博览园、樱园休闲山庄等旅游景点。此外所在地至今仍存有南宋理学家真德秀故居“西山故里”、宋渔梁驿、妈祖庙遗迹,古刹乌阴桥寺等,自古至今,这些古迹都是人们向往的旅游景点。

1  2  3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