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崇雒:科特派助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5-26 17:15: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科特派黄晓勇指导生猪粪污处理 建阳区崇雒乡供图

东南网5月26日讯(通讯员 刘仙萍)“陈总,我们已经到生猪养殖基地来采样了。”话音刚落,南平市科技特派员黄晓勇一行来到建阳区联丰养殖有限公司,经过全面消毒后,开始春季重大动物疫病血清与环境采样工作。

“本次采样主要是为了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通过样品采样可监测动物疫病的流行情况。”科技特派员黄晓勇表示,实验室可以通过检测规模养殖场疫苗免疫抗体合格率及病原污染等情况,为动物防控工作提供更加客观科学的依据。

近年来,在科技特派员的精心指导下,联丰养殖有限公司采取科学的生猪疫病防控措施,健全防疫制度,严格遵守饲料、饲料添加剂和兽药等投入品使用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兽用处方药制度和休药期制度。公司负责人陈信睿对科特派制度充分认可,公司引用先进防疫设施,坚决杜绝使用违禁药物,让所有的商品猪质量安全、均可追溯。

南平市科技特派员黄晓勇正在采样 建阳区崇雒乡供图

建阳区联丰养殖有限公司现有3栋猪舍及配套设施,猪舍饲养面积5250㎡,项目占地面积15071㎡,总投资5000余万元,现存栏生猪5000余头。公司采用“异位发酵床”和“黑膜沼气”处理工艺建造粪污处理池,猪场粪污通过沉淀发酵后全部资源化利用,处理后生成的有机肥及尾水用于厂周边450亩果林施肥、浇灌等项目,形成了“养猪+果树+环保”的良好生态循环。

在科技特派员的助力下,通过与当地洛田里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大力发展“四位一体”生态养殖模式,以沼气为能源,以猪粪尿沼液为肥源,与种植业、养殖业相结合的“四位一体”能源高效利用型复合农业生态工程。科特派助力、科技赋能为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为山区循环农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