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纪委监委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

2022-05-24 08:55: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针对扶贫领域出现的“蝇贪”“蚁腐”,南平市纪委监委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健全联合督查、线索督办、直查快办、责任倒查、通报曝光等机制,严肃查处了一批基层干部贪污挤占、优亲厚友、盘剥克扣等问题501件728人。

扶贫领域的监督,既要立足当下,更要着眼长远。专项监督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肃追责问责的同时,注重查缺补漏,督促有关部门健全机制58项,让脱贫基础更加巩固、成效更可持续。

民心是最大政治。南平市纪委监委还瞄准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教育医疗、食品安全、医保社保等“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点题整治”,按照省纪委监委提出的“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方式,梳理明确20个整治项目,督促14家市直单位解决群众诉求4000余件、健全机制制度60余项,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闹心事,真正把监督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强化“惩腐打伞”,彰显护民平安硬核力量

“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终将受到正义的制裁。”随着周某为首的涉黑组织覆灭,其背后的公职人员涉黑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也被及时查处。

2018年以来,南平市纪委监委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3次“打伞破网”攻坚行动。全市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52件384人,其中给予处分284人,实现涉黑案件“百分百”破“伞”。

专项斗争期间,南平市纪委监委还出台了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机制,以雷霆之势推进“惩腐打伞”与扫黑除恶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迅速形成了高压态势。在强大震慑下,先后有15名公职人员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1名涉案人员从境外归国投案。

突出以案促改,才能“治未病”“养未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打防并举,针对行业性、系统性、领域性突出问题,制发监察建议65份,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行业部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266项,做好“后半篇文章”,有效切断黑恶势力和“保护伞”之间的利益链条。

一桩桩“蝇贪”“蚁腐”的查处、一件件作风问题的追责,是南平市纪委监委向群众交出的一份优异答卷。“在新的赶考路上,南平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人民至上价值理念,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南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徐睿)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