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绿叶变“金叶”的南平实践

2022-05-21 09:12:2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并且,讲好茶文化经典故事,编创《请茶》《喊山》等一批茶歌舞节目,制作《武夷山茶文化》《重走万里茶道》《寻访大红袍》等专题片,开通了喜马拉雅南平频道,上线播出318集我市茶文化主题故事;推进茶文旅融合发展,创新推出1条金牌线路、4条主题线路,启动绿色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和最美绿色生态茶园评选,打造网红打卡点。

科技赋能,茶业提质增效。一年来,我市通过设立市级茶叶研究中心,打造武夷岩茶研究中心,加快推进武夷山小武夷公园国家茶树种质资源圃建设,与福建省农科院合作,借助神州十二号太空飞船进行政和白茶太空搭载育种实验,邀请院士团队开展武夷岩茶成分组合和健康功能研究,编制《武夷岩茶品质化学与健康密码》科普读物,加快建设南平市茶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让茶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一年来,我市坚持做足“茶文章”,撬动“茶经济”,茶产业融合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成功推荐正山茶业入围2021年度首批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八马、华祥苑、满堂香等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先后同武夷山、政和等地签约,中谷抹茶加工等一批“三茶”重点项目落地我市,“一馆两中心”等“三茶”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加快推动政和中国白茶城、武夷茶世界等线上线下营销平台建设;武夷山抖音茶叶电商直播基地月服务入驻商户超过10000家,网站月成交金额超过4.5亿元,年累计交易额达30亿元;全国武夷岩茶产业集群燕子窠“三茶”统筹发展先行区正在打造……

与此同时,武夷山市武夷岩茶国家标准样品(第六次复制)通过定值审评,政和县发布《政和工夫红茶》团体标准。建瓯市“北苑贡茶”荣获福建省十大区域公用品牌称号,正山堂金骏眉入围2021中国农产品标志性品牌。2021年武夷岩茶品牌价值710.54亿元,连续5年位列中国茶叶类品牌价值第2名。

“科特派”助力

打造乡村振兴支柱产业

发端于福建、发源于南平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深入总结基层实践、科学深化提升、大力倡导推进的一项重要农村工作机制创新。

“要抓好‘三茶’统筹发展,科技特派员是重要人才支撑!”徐春晖表示,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的培育、选派、服务和提升四项重点工作,充分运用科技特派员的科技知识和高位嫁接优势,开展创新创业服务,促进茶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廖红教授团队在燕子窠推行的无化学农药化肥生态茶园种植模式已在市域全面推广,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农也络绎不绝前往武夷山燕子窠学习考察;

刘梦莹作为农业农村系统培育的科技特派员在建阳漳墩小白茶育种推广方面荣获南平市专利一等奖;

……

去年以来,全市共选派廖红、刘梦莹等225名“三茶”科技特派员服务在茶产业全产业链各个环节,为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添“智”更添“质”。

福山福水,佳茗天成。

南平市茶树种质资源丰富,武夷山被誉为“茶树种质资源王国”,曾有1300余种种质,现仍存300余种。丰富的种质资源为开发新产品,抢占市场高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全市建立了武夷山大红袍、肉桂、奇种、菜茶,政和大白茶,建瓯百年矮脚乌龙和百丈岩水仙,建阳百年水仙,松溪九龙大白茶,邵武碎铜茶,光泽县干坑小种茶等14个福建省茶树优异种质资源保护点及资源圃,并拥有一大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传统或现代名茶。

当前,我市正在积极建设“全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先行区”和“海峡两岸茶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副主席许维泽和全国人大代表黄蕾都提出建议,支持南平市打造全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先行区,让人倍感振奋。

如今的闽北大地,茶园一山连着一山,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一片小小的茶叶,蕴含着南平的历史和文化,有着独特的底蕴和内涵。在新征程里,南平茶产业将带着广大群众致富增收的希望,努力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道路。(卢国华 梅晓飞 张传生)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