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加快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健康驿站”隔离舱、方舱实验室即将投入使用

2022-05-06 16:55: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6日讯(通讯员 包剑武 赵金后 陈熹)连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延平区加快防疫基础设施建设,一批 “健康驿站”隔离舱、方舱实验室等措施即将投入使用,着力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在延平区西芹镇一所空置学校的操场上,占地11912平方米的三座“健康驿站”隔离舱已经完成钢构框架搭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屋面安装。

项目现场负责人陈家进:“屋面安装完就是外围的外板、每个房间的隔板和水电,还有里面的配套设施。目前的工程量已经达到百分之三十多,接下去进度会更快,屋面安装好就可以在室内施工。”

据了解,“健康驿站”隔离舱总投资1300万元,分为上下两层,配备有空调、WiFi等设施设备,可满足231人同时入住生活需求。投入使用后,还可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入境人员、密接次密接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等,实现分级分区隔离。

为保障施工顺利进行以及后续防疫工作用电稳定,电力部门也提前介入,为方舱实验室、“健康驿站”隔离舱增加容量为1000千伏安的专用配变。

项目现场负责人陈家进说:“在我们施工用电的时候,供电局给予很大支持,加班加点地安装变压器,保障我们用电正常不断电。”

在距离“健康驿站”隔离舱不远处,一座崭新的移动方舱实验室已经建成,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工作。该方舱实验室总投资约500万元,配备有提取仪、生物安全柜、超低温冰箱、16台96孔PCR扩增仪等,以及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和通风系统。方舱实验室建成后将具备核酸检测20万人份/日的能力。

延平区卫健局局长陈阿旋:“有了这个实验室,延平区疾控中心、区总院所有的核酸检测任务,都可以安排在这个实验室完成,有效解决区属医疗机构实验室人手不足、实验室分散等问题,使全区核酸检测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据了解,这个移动方舱实验室5月上旬正式启封并投入使用,“健康驿站”隔离舱也将于5月中旬投入使用,移动方舱实验室和健康驿站隔离舱建在一起,将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开展信息建设,满足延平区疫情防控工作需求。

延平区卫健局局长陈阿旋:“此举解决了酒店难租、酒店格局不符合三区两通道等院感防控要求等难题,我们健康驿站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实施建设,是一个远离人群、方便进出、方便隔离的健康驿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