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疫情中坚定的“逆行者”

2022-05-05 16:33: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5日讯(通讯员 李韧筠)“卫生院人手不够,今天的核酸采样,要麻烦你配合一下。”

“最新的疫情宣传材料已出,一定要及时宣传张贴出去。”

“小叶,这是今天的人员摸排任务,务必要保证在明日零点前完成。”

……

一声声铃音,一项项任务,传达着疫情防控的最新指令,在南平市延平区王台镇政府的疫情防控办,不时就能看到一道忙碌进出的熟悉人影,从到镇政府到卫生院,从主街道到小巷弄,与奔波在乡镇各处的防疫者一起,组成了王台镇防疫一线的最美画面。

清晨5点时候,天还蒙蒙亮,王台镇疫情防控办的叶燕便已经全副武装地守在了主街道口处,忙着拦阻入街车辆与劝返入镇人员。“今天是镇上的赶圩日,以往这个时候,各村村民和各地商贩都会聚集到镇上,所以我们就在主街道的两个路口都设置了劝返点。”叶燕告诉笔者,每月的逢四逢九日都是镇上传统的赶圩日,为了最大程度地避免人员集聚,防控办在下发“停圩”通知后,还要派遣人员早早赶到现场,进行“严防死守”。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乡镇干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我的本分。”虽然工作任务繁重,但叶燕却觉得为人民服务再苦再累也是应该。两年前,镇疫情防控办刚成立的时候,因为人手紧缺,她一个人需要负责所有疫情相关的上传下达工作,对接区政府办、区防控办、镇卫生院、镇派出所等部门,一天接打百来通电话已是平常。叶燕每天24小时手机不敢离身,经常半夜刚要眯一会儿便又会接到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大数据摸排、人员入延情况核实、个人健康档案录入、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等忙完之后,往往已是凌晨三四点钟,囫囵在床上躺不了多久,便又要整装待发地投入到新一天的奋战之中。超负荷的工作让叶燕每天连十几分钟的吃饭时间都挤不出来,只能随便一块面包或一碗泡面打发一餐,一天甚至连续18个小时都没有喝上一口水,从大年二十九到清明,她从没给自己放过一天的假,总是废寝忘食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小叶这姑娘没话说,顶好!做工作帮助人都尽心尽力!”山尾村的黄大爷已经年过古稀,因为常年一个人独居在家,没有口罩无法出行,只能打电话到政府求助,叶燕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在当时“一罩难求”的情况下,主动从家里仅剩的50个口罩中拿了30个给黄大爷,帮大爷解了燃眉之急。

“接种疫苗是我们最好的防控措施,大家都要动起来,积极接种新冠疫苗,这样才能共筑免疫长城!”最近,镇里的街头巷尾又响起了叶燕的热情呼吁,当党和国家都在号召全民接种新冠疫苗的时候,叶燕再次行动起来,不仅每天在辖区内喊起口号、做宣传,还自告奋勇给人手不足的卫生院打下手,配合医务人员登记核酸检测信息、维持现场秩序。经常是白天下沉一线打疫苗,晚上回到办公室继续整理材料,哪些人已经接种了、哪些人已开禁忌证明无法接种、哪些人还需要继续动员、哪些人第二针疫苗时间已到……忙得不可开交。

“妈妈,今天你会来接我放学吗?”

“九九乖,九九要乖乖听外婆的话,妈妈才能去帮助更多小朋友和他们的爸爸妈妈。”

去年9月,3岁的儿子刚入幼儿园,因为驻点一线参与防控工作,叶燕顾不上孩子初入校园的各种不适,只能狠着心将其交给由年迈的外婆照顾。平常夫妻两人防疫,孩子早已习惯了在外婆接送下上下学,虽然渴望父母的陪伴,但小小人儿也知道“妈妈在王台,她要工作,自己得乖乖听话”。

“妈妈要去帮助很多很多的人,我会自己乖乖的,妈妈加油!”

孩子的理解与家人的支持化作铠甲,让叶燕义无反顾地向险而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尽自己所能地,为辖区群众织牢健康防控的大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