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诗与远方,近在斜溪

2022-05-03 09:21: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茶洋窑陶瓷文化馆,探寻火与土交融之美;在香草文创馆,品味“勇敢者”咖啡的“铁汉柔情”;在水果大棚,与亲朋好友一起分享采摘的乐趣……

4月30日,“五一”假期第一天,随着游客的到来,延平区炉下镇斜溪社区村又热闹了起来。

“这几天,我们公司在这里举办春暖花开周边游活动,大家一起乘坐快艇、采摘水果、体验陶艺、品尝美食,感觉真是太棒了!”茅台王子酒南平地区经销商陈珍珍是第一次到斜溪社区村,美好的体验让她印象深刻。

位于闽江畔的斜溪社区村距离延平城区仅21公里,自然和文化资源丰富,渔文化、李侗文化、茶洋窑文化、龙舟文化等都闻名在外,村子沿江而下呈带状分布,天际线、水际线、山际线、屋檐线相互辉映,错落有致。

近年来,斜溪社区村运用库区项目、乡村振兴等上级相关扶持资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同时,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引入洲头旅游度假村项目,着力打造“产学研游”为一体的农村休闲游产业振兴样板,知名度逐渐打响,成为延平许多家庭节假日出行,以及公司、单位团建的选择。

“放假前,我们就接到很多预定电话,有团队的,也有散客的,基本上都是延平本地的。”福建省洲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进表示,发展乡村游要以文化资源为基础,自然资源为支撑,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这几年在斜溪的发展,证明了我们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

得益于乡村旅游的发展,斜溪村村民魏春光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他说:“我在村里开了家食杂店,每到节假日,店里的生意就很不错,一年的纯收入就有10多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斜溪社区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成政介绍,正在实施的洲头旅游度假村项目在带动当地农户通过服务业、旅游业的方式实现转产转型的同时,也为村子带来旅游资源集聚效应。“目前,我们正以洲头旅游为龙头,规划建设相关文旅项目,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漫步村中,彩绘缤纷、小楼素雅、庭院敞亮、路面整洁,只见游客三五成群、结伴而行、拍照留念、流连忘返。(卢国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