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市场监管局强化落实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

2022-04-27 09:01: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结合疫情防控新情况新任务,南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专项整治,针对零售药店落实疫情防控部署方面存在的短板,及时补缺堵漏,全面强化药店疫情防控监测“哨点”作用。

明察暗访,开展“全覆盖”检查

针对部分药店未严格落实销售“四类”药品实名登记和信息报告制度,不同程度存在漏报、少报问题,3月20日,南平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强化落实“四类”药品销售登记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辖区零售药店全面开展自查整改,严格落实“四类”药品购买人员的信息登记和上报工作,每日向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送“四类”药品购买人员登记信息。

3月20日,南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带队深入建阳、延平、武夷山和建瓯进行暗访。当场责令停业整顿4家,将发现的疫情防控方面10个问题交由当地市场监管局查处并督办。

根据要求,各地要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零售药店落实疫情防控部署情况开展“全覆盖”检查。据悉,全市697家零售药店接受检查,发现问题药店107家,责令停业整顿43家,责令整改64家;检查发现的119个问题,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日前,各地完成对辖区零售药店的全覆盖“回头看”监督检查,对仍然不落实“四类”药品实名登记、上报工作以及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要求的零售药店,依法依规予以从严从快从重查处。

高效管理,提高信息反馈速度

3月19日晚,南平市市场监管局下发《疫情防控药品零售企业专项检查表》,22日制定完善零售药店疫情防控责任清单和各环节流程图,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再次督促各零售药店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要求,对照自查,进一步强化进店查码、测体温、佩戴口罩、场所消杀等各项防控措施。同时,保持明察暗访高压态度,倒逼药店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督促零售药店在按要求做好“四类”药品销售数据上传闽政通平台的同时,发现顾客填报有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觉及味觉障碍,以及来自高风险地区、14天内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密切接触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其他低风险区等特殊情况的,立即报告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进一步提高信息反馈速度。

市场监管系统还加强信息化互联互通,密切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用好辖区零售药店微信群,传达最新工作要求,因地制宜推动防控措施标准化和规范化。(谢红灿 邱国娟 吴昌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