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平供电: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4-21 16:19: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1日讯(通讯员 陈书忠 陈龙辉)4月20日,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员工在星村镇大布岭台区安装低压柔直互联设备,切实改善星村镇区茶厂、民宿和大米加工厂等用户的供电质量,有效提高旅游、生产、生活的供电可靠性。

武夷山地属于山区,大多数配变供电距离很长,但一些用户因为无法新增变压器,因此供电质量稳定性不高,通过安装低压柔直综合调压装置,可以大大提高这些用户的供电可靠性,也能为客户制茶用电提供可靠保障。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是“双碳”目标下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过程,随着“电制茶”技术更新迭代,制茶对电能的需求日益增长。据统计,2019年以来,武夷山星村镇、兴田镇制茶用电负荷以每年7%的增长率增长。茶产业作为武夷山的资源禀赋,发展茶产业能源供给清洁化、能源循环经济是大势所趋。

供电人员正在燕子窠台区安装低压柔直互联设备。陈龙辉 摄

今年以来,武夷山市委市政府着力“推动星桐生态旅游公路工程”“建设燕子窠三茶统筹示范基地项目”“近零碳旅游示范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重点任务。国网南平供电公司紧扣地方经济发展方向,深化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聚焦山区配电网“制茶期负荷重而平谷期损耗高、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区电能质量问题、政治保电场馆高可靠性供电需求、电网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相互制约”等特征,以电网升级为导向,按“3+5”模式分批次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场景。

“3+5”模式中,“3”即新型电力系统融入在建工程先行先试,推动低压柔直技术在燕子窠、止止庵、仙风岭3个场景落地,其中燕子窠场景已于4月1日竣工,止止庵、仙风岭场景预计4月30日竣工。“5”即《10千伏前兰线大布岭、洋头山、台坪等配变低压柔直互联》《武夷山绿能生态示范走廊网源荷储数字赋能》《武夷山制茶应急移动储能项目》《星村供电所“光储柔直充”项目》《星村镇配电网自愈能力提升》5个示范项目,目前5个项目还处于可研、评审阶段。

通过建设低压柔直互联工程,能够实现配变容量“共享”,可在不新增配变的情况下,节约成本的同时,解决制茶期间配变过载问题,提高配变设备综合利用效率。目前,燕子窠竣工的低压柔直项目已为茶企节约成本13万元。据悉,在今后两年内,南平供电公司还将投资1500万元左右,建设武夷山制茶共享储能设施项目、星村镇配电网自愈能力提升项目、武夷山绿色生态数字赋能项目等,更好地服务广大茶企和用电客户,助力武夷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