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平供电公司:变革使用导向 厚植成长沃土

2022-04-21 15:55: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平供电公司开展“师带徒”现场培训活动。陈书忠 摄

东南网4月21日讯(通讯员 张显凤 陈书忠 吴小琼)“安全隐患排查完毕,预计一周内全部完成整改。”4月21日上午,在高压设备前,福建南平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检修试验班班长姜河山一边巡检,一边向身边的新员工章旭霞传授知识和经验。章旭霞仔细聆听、认真实践,主动配合师傅完成每一项工作。“师带徒”是该公司培养青年员工的一项举措。该公司坚持“专业对口、技能为主、应带必带、带必带好、有效激励、严格考核”原则,将日常工作与现场工作紧密结合,确保一线青年员工有人管、有人带、有人教,全力提升一线员工技能水平。

南平供电公司高度重视人才接续和员工技能培养工作,把建设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多措并举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提升管理水平。

优化选人用人机制

“感谢单位出台这种创新、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才让我得到晋升的机会。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3月20日,通过岗位公开竞聘,建瓯市供电公司计量班班长陈潇成功竞聘为营销部副主任,成为该公司最年轻中层副职中的一员。陈潇的成长不是个例。南平供电公司深入推进落实“三项制度”改革,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机制为导向,制订完善了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落实岗位竞聘制;推行中层干部及班组长聘任制管理,从聘任条件、聘任流程、聘期约定、解聘管理等方面作出动态考评制度性依据,让真正有能力、有责任、有担当的员工走上重要岗位干事创业。

“让干事者有其位”是“三项制度”改革的初心。南平供电公司通过大力实施岗位公开竞聘,变“相马”为“赛马”,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不仅给员工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平台,也在企业内营造了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人用人氛围。

2021年,南平供电公司各部门及所属各单位陆续开展员工岗位竞聘,对聘用人员的能力素质、工作绩效、劳动纪律、人岗匹配、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考核,竞争上岗7人,真正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该公司全面推行岗位聘任制管理,通过加大对聘任制人员考核力度和考核方式,降岗降薪63人,管理人员退出30人,有效促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

打造全能型人才队伍

近年来,南平供电公司将“带好、管好、用好”新员工作为“人才强企”的重点工作之一,持续创新培训方式,打造一支素质高、专业化强的员工队伍,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南平供电公司采取“尖兵突进”的方式,定期安排技术骨干和新员工全程参与设计、基建、改扩建工程,采用边干边学、交叉互培、实训实操等形式加快专业融合培训;采用“自主作业”的技能考试形式,将外包业务回收,实现用更少的人、更低的经营成本、做更多更好的事,在实现提质增效的同时,让员工牢固树立自主经营、降本增收意识。

“自主作业是检验学习成果最好的一场考试。学得怎么样、有哪些不足,都能直观体现出来。”变电运维中心童游集控站站长陈君说,“自主作业大幅提升了他们的独立作业水平,也标志着我们的青年人才队伍培养初见成效。”

2021年以来,南平供电公司累计培训员工超500人次,推动运检班组实现专业融合。为搭建青年员工学习交流平台,该公司开办“青工夜校”,组织技术骨干上讲台,为青年员工讲授专业技能知识,并每月定期开展专业技能知识授课、实操教学训练;充分发挥青年员工文化素质高、接受能力强的特点,将这些“潜力人才股”尽快培养成为技能岗位骨干,快速融入企业发展。

据统计,南平供电公司已有61名青年员工加入人才培养计划。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优化青年人才选拔、培养、管理和激励机制,完善人才双向评价反馈机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打造一支专业强、素质高、作风好、业绩佳的青年人才队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保持发展“源头活水”

近年来,南平供电公司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全力盘活“队伍建设”这个大棋局,分层级、分专业建立“1234”梯队建设人才库,并实施动态调整。2021年,该公司所属县供电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中“80后”占比提高5个百分点。南平供电公司通过挂点培优、见习岗位锻炼培养等方式,进一步拓宽优秀年轻骨干员工的视野,丰富其岗位经历,促使个人能力与部门能效“双提升”;持续深化开展市公司优秀年轻领导人员双向挂职(岗)交流,使其在基层一线、重要领域、吃劲岗位的“大熔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南平供电公司坚持多岗锻炼,及时轮岗“舒筋络”。该公司把在同一职位任满5年的中层正副职,或在具有资源分配、审批审核、监督检查等存在较高廉洁从业风险的岗位满5年的干部作为重点轮岗对象,同时细化工作流程,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确保交流轮岗能不断激发中层干部的潜能,锻炼才干,真正实现“人得其位,事得其人”。2020年7月,南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班长张翼到浦城县供电公司挂职,任运检部副主任。到浦城县供电公司后,张翼迅速找准角色定位,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为浦城县供电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与领导班子成员形成合力相互补台,与同事团结协作、合力攻坚。

“一时间仿佛吹来一阵清风,很多新思路新方法让人耳目一新。”浦城县供电公司一名一线员工这样形容。“接触不同单位的管理模式和理念,面对更多复杂环境,我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也加快了个人成长。”挂职一年的张翼也深感获益匪浅。2021年以来,南平供电公司继续选派市县10名优秀骨干到县市供电公司挂职(岗)。双向交流挂职(岗)弥补了部分县供电公司核心专业人才的缺失,带动了当地紧缺专业骨干人才的成长,也进一步促进了县供电公司交流锻炼干部自身的成长。

同时,南平供电公司制订“三个一批”人才选拔培养方案,采用组织推荐、群众投票、专业知识考试等方式选拔培养人才,目标是通过三年时间,构建“三个一批”(一批专家人才、一批班组长后备人才、一批青年骨干)人才梯队队伍,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