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瓯:“一把手”招商 催生新动能

2022-04-17 02:56:3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前不久,建瓯招商落地速度再破新纪录,厦门联华食品有限公司农产品综合深加工生产项目从对接到落地只用了20天,打破美新科技40天落地的招商记录。“对方原本已经在和其他地方进行洽谈了,但建瓯市委书记周靖带队前往厦门联华总部洽谈,最终用诚意打动客商,洽谈当天就和我们签订了投资协议。”建瓯市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张振水说。

建瓯市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从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入手,始终强化“一把手”招商意识,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催生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动能。通过成立“促项目稳投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前期审批服务”“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等“4+12”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实行专班化推进,强化项目谋划、签约、开工、推进、投产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确保项目建设出实效;研究出台《建瓯市2022年招商引资攻坚行动方案》《重点产业集群招商路径》等优惠政策措施,明确长三角为重点招商区域;聚焦“一座城、一根竹、一瓶酒、一片叶、一张网”发展目标,重点发展林产工业、食品加工、现代绿色农业、文化旅游、教育康养、新型材料、现代物流等七大支柱产业;制作更新《建瓯投资指南》、招商推介微信版和PPT等招商资料,策划生成食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北苑贡茶加工园、竹木加工产业区等6个重点面向长三角区域招商的产业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建瓯聚焦“亲情招商”“圣象系招商”两条主线,让招商引资工作旗开得胜,行稳致远。该市梳理一批市领导拜访看望和联系的企业名单,积极开展企业走访、“云会客厅”线上拜年、座谈推介等“亲情招商”活动;总结推广“圣象系”以商招商工作经验和成效,制定“圣象系”招商图谱,邀请企业家加入招商队伍,充分挖掘圣象华宇集团“链主”企业优势和人脉资源。通过圣象华宇引进的“一把手”招商项目——美新科技建瓯新型环保应用材料项目已于2月份开工建设。今年以来,“一把手”带队“走出去”招商4场,对接企业8家;“请进来”招商7场,对接企业14家;开展“云拜年”招商对接企业5家。目前已对接建瓯市职教产业园、美和家居工艺品、君韵竹木工艺品、年产2万吨酚醛树脂、闽北农博城等近20个招商项目,一季度在谈项目2个、签约项目5个,其中5亿元以上签约项目3个。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建瓯市坚持优化创新营商环境,努力让企业家投资放心、创业舒心、干事顺心、发展安心。该市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工厂工地,实地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难题,实现项目建设调度常态化制度化。市行政服务中心新增设立了“办不成事”窗口,构建了从受理到办结的一整套规范流程,明确具体办理时限,全程持续跟踪督办,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点堵点,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每月举行项目会商会,研判形势,研究办法,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达产、快受益。通过专班提供全程代办的“不见面”服务,在防疫期间已协助美新科技、美和家居、七圣食品等3家企业完成项目评审、企业注册、银行开户注资、项目土地挂牌等落地前期工作。在压实工作责任上,建瓯市招商办公室、市委大督查组对各单位招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考评、督查,形成“周更新、月通报、季考评、不定期督查”工作机制,营造“有功必奖、有过必惩”的浓厚氛围。(魏剑生 葛永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