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建瓯供电公司:电助乡村茶业兴

2022-04-15 15:22: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14日,东峰供电所工作人员定期来到茶厂巡查维护电力设备。张显凤 摄

东南网4月15日讯(通讯员 张显凤)“茶叶自己加工可以卖个好价格,日子好了心里特别开心。”4月14日,在福建建瓯市东峰镇茶农陈雪梅一边忙着采春茶,一边和邻居聊着自己对今年春茶收入的规划。眼下正是春茶制作高峰期,建瓯市东峰镇拥有茶园面积12900多亩,年产精制茶2500万公斤,所产的矮脚乌龙茶品质优异,深受市场欢迎。

“之前,农户采回茶叶后不知道要卖到哪里,合作社成立以后,统一收购加工,茶农就直接送鲜叶过来了。”建瓯市慧建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德全说。建瓯市慧建茶叶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为茶农提供信息和技术培训、产品销售服务,带动东峰镇的茶农增收致富。充分带动当地就业,半数农户经营茶叶的生产、种植、销售,每年新茶上市季,带动当地茶农人均增收近万元。

眼下,建瓯市慧建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工人们开动机器制作今年第一批春茶。春茶制作紧要关头,电力保障尤为重要。这段时间,和茶农们同样忙碌的还有建瓯市供电公司东峰供电所工作人员。在整个春茶生产期间,东峰供电所工作人员定期来到茶厂巡查维护电力设备,指导茶厂工人安全用电,保障电力供应顺畅。

2020年在外打工的魏德全,看到家乡发展得如此之好,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夫妻两人决定回乡发展,利用地方特色农产品打造地方品牌。回到家乡后夫妻俩组织乡亲们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初期,魏德全遇到了一个麻烦,茶叶加工的制茶机器需要接近47千瓦的负荷,而现有供电线路无法承受炒茶机器的正常运作。经过反复思考,魏德全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要想保证茶厂发展,就必须要提升硬件设施。魏德全找了东峰供电所反映了茶厂生产的用电需求。

东峰供电所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主动与用户对接,前往茶厂所在地进行实地勘查,现场规划调整供电线路布局,组织作业人员更换粗线径供电导线,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送电工作。

合作社的成立,既解决了部分留守村民的就业问题,也为地方经济建设增添了力量。为保障采茶制茶期间可靠用电,建瓯市供电公司东峰供电所一方面运用自动化开关监测技术,加强线路开关巡视维护,确保电网供电可靠性;另一方面安排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乡村实现服务全覆盖,实现“一对一”茶业生产线用电服务。对发现的开关接触不良、线路绝缘层破损等安全隐患做好登记,并提醒茶企及时按期整改。

“供电师傅经常到我们这里来回访,检查设备用电安全,现在真正用上了‘放心电’。茶叶产量提升了,我们农户也赚得更多了。”建瓯市慧建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农李小天开心地说道。

今年,建瓯市供电公司又为东峰镇当地茶农新装增容4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1台,新增0.4千伏线路2.9千米,新增表箱15个,把电引到田间地头,电闸一合,水便哗哗地流入茶园,方便了茶农灌溉用电。

“去年,我们的营业收入达到400万元,产能提高了200%,成本降低了40%,这些都离不开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啊!”魏德全的言语中充满了对供电公司的感激之情。

现在,东峰镇不仅有茶叶,还有原生态的乡土风情和美景吸引着游客。这也为茶叶和其他农副产品增加了销路。阳春时节,这里成了周边的游客赏花、品茶、观景的“网红景点”,每年的“北苑喊山祭”更是吸引大量游客。“这几天,我陆续收到7000多元茶叶预定金。”何祖富说,不仅茶叶销路广了,就连自己养的土鸡都不愁卖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