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延平:巡河添“利器”机制更创新

2022-04-08 15:18: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8日讯(通讯员 钟凌燕)近日,延平区河岸出现一支“黄马甲”队伍,这是延平区政府通过第三方采购成立的河湖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的无人机巡河团队。

据悉,为更好地整治河湖“四乱”、妨碍河道行洪等突出问题,2022年年初,延平区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南平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南平市分公司,利用无人机技术对辖区管理范围内流域进行低空影像采集、重点河段排查、全方位监测,形成空地结合、人机结合、立体交叉的“智慧”巡河新模式,为科学部署治水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延平区山地缭绕,部分河道途经之地地势较为复杂,人工巡河难度较大,费时费力,传统巡河手段无法满足此时期工作要求,为了更好地完成河湖‘清四乱’、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等工作。河长办联合第三方利用无人机技术对全线流域进行地毯式、无死角、全方位摸排,能更清晰地了解各流域状况。”区河长办负责人介绍道。

通过无人机巡河采集正射影像和视频数据,制作河道数据底图,传回的数据再进行分析处理,将河湖“四乱”、妨碍河道行洪突出等问题及时反馈给河长办,实现责任到人,立行立改,大大增加了工作效率。今年以来,巡河覆盖面600多公里,巡河次数120余次,发现问题500余件,整改率高达92%。

下一步,区河长办将进一步加强巡河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无人机巡河长效机制,在人工巡河难度大的重点河道,设置专人负责,高频次开展巡河,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部署,力争完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